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言混合所有制改革
以现代企业制度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对于正在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业内人士表示,综观目前央企的改革方案中,部分业务板块的整合或多或少伴随着企业自身的战略转型与重构。在这一过程中社会资本跃跃欲试,但同时国有资本退出的一些问题仍有待厘清。

 用制度堵住资产流失

 能源行业好戏连台。继中石化销售业务引入民资、中石油管道板块将在交易所挂牌之后,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思路也浮出水面。

 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分析,目前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两大油企都是上市公司,而且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一方面,企业的日常运营整体来说处于资本市场相关监管体系之下,透明度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对相关资产的评估也会受到社会的关注,其透明度和公正性应有保证。

 从目前公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来看,中石油相关管道资产将放到产权交易所挂牌,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的出让也会由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李莉分析,这样的操作方式有利于相关资产的合理定价和堵住资产流失。

 业内专家认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关键。在所有者缺位的情况下,盲目投资、利益输送、铺张浪费、变相福利容易频发,而通过现代企业制度多方主体的相互制衡,能够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流程、步骤、手段和途径,做到公开、透明、有法可依。例如,在改革过程中,股份比例怎样确定、股权怎样定价和交易、员工是否持股和怎样持股均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操作。

 战略转型思路隐现

 对于国家电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市场人士表示,最具“钱景”的直流特高压并未进入开放名单。电力专家分析,这实际上是国家电网较切合实际的改革思路。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直接面对广大民众,所以电网将实行市场开放。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下游仍主要是国家电网,因此将实行投资开放。这四个项目的盈利预期较为明确且容易计算,而特高压的盈利不容易算清,因此不容易吸引民营资本。

 与国家电网相比,中石油的管网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业内人士表示,与中石化相比,中石油的资产转让方式并非引资参股,而是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并且没有控股要求,而是彻底的转让。

 石油专家介绍,西气东输管道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是与三峡相媲美的重大工程,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为建设西气东输管道,中石油耗资巨大,累计投资或已经超过2900亿元。

 中石油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天然气与管道业务的营业收入2288亿元,营业利润51亿元,毛利率为2.26%,在公司所有业务板块中最低。石油专家表示,受国家气价调整政策影响,中石油管道业务的盈利波动幅度较大且利润率较低。

 李莉表示,中石油的战略规划通常会随着能源行业的周期而调整。由于油气投资额的增加,中石油一直“负重前行”,此时出售管道资产,或许意味着中石油将集中精力于上游开采领域。正和股份相关高管曾表示,勘探、运输、销售是独立板块,其中前端的勘探开采环节在整个石油产业链中技术含量最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