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牵手“资金”
风险管理子公司期待联姻银行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资金制约问题已成为目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面临的最迫切的难题。而由于种种原因,银行与期货公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使得风险管理子公司要获得银行的授信并非易事。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银行正在打造期货服务特色品牌,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的发展中来。

 期货创新业务期待银行支持

 本周初,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商业银行以及20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就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发展现状、风险管理子公司与商业银行合作方向及银期合作业务拓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各家风险管理子公司有关负责人和银行代表分别介绍了其期货相关业务开展情况。风险管理子公司代表介绍,目前仓单服务、合作套保、远期定价、基差交易是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主要业务,这些业务的开展迫切需要银行的支持服务;银行与会代表表示,当前银行在第三方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也需要与风险管理公司进行对接,双方合作不仅是市场发展形势和实体经济服务的需要,也是各自业务拓展创新的需要。

 万达期货总经理丛龙云表示:“我们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定位越来越清晰,我们围绕打造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服务商这一核心定位开展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业务,主要业务范围涵盖仓单服务、合作套保、远期定价、基差交易。其中场外定价是我们的强项,目前已经组建了专业的团队。”

 与会人士表示,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平台,核心定位是风险管理中介和资本中介,方向是为无法直接参与衍生品市场的企业开展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服务,部分风险管理子公司已发展成为为企业提供大宗商品场外期权产品的服务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已经有所体现。同时,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部分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绩有望占到期货公司利润的15-20%,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子公司的经营利润会成为期货公司重要收入来源之一,风险管理子公司也会成为期货公司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 

 虽然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面临困难还很多,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永安期货、中信期货等期货公司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制约问题是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面临最迫切的难题,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风险管理子公司要获得银行的授信并非易事,希望银行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瑞达新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符祥光表示:“我们曾就授信问题接触了多家银行,最大的体会是比较难谈。”

 多家银行积极响应

 针对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提出的资金支持问题,来自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从银行角度分析了风险管理子公司银行融资难局面形成的原因。浦发银行代表指出,银行对企业发放贷款方式大致包括信用、担保、抵(质)押授信等。但因为目前较难对经营周期刚满一年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资产质量进行评估,以及有关规定禁止期货公司为自己的现货子公司做担保,也制约相关业务开展。浦发银行正在积极打造期货服务特色品牌,很愿意与期货同业开展保证金存管、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仓单融资等各类银期业务合作和创新。

 招商银行总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和期货公司一样,银行也是服务性的行业,但银行是经营资金、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在这样的前提下,银行在考虑怎样更好地服务好客户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管理好风险。目前,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时间还不是很长,银行需要加强对上述子公司的了解,熟悉风险子公司的业务特点和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认识和化解相关风险的能力,从而增进合作。总体上看,未来双方可合作的空间是比较大的,作为创新发展比较积极的一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愿意做积极的尝试。”

 座谈会上,上述银行界人士对银行业未来加强与期货业合作表示乐观,并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建设银行大连分行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和期货公司的合作主要局限于保证金存管业务,期货体系和银行体系之间交集很少,但未来这一局面将会打破。目前可见的银行和期货子公司可合作的方向有三点:客户的合作、资金的合作、风险管理的合作。他表示,建设银行对期货业发展就非常关注,未来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合作空间非常大。

 农业银行机构业务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农业银行期货相关业务推动过程中,与期货公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还不够,目前合作还主要集中在存管、清算、转账之类的基本合作上,但未来农业银行也愿意积极参与期货业的发展中去。”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度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大商所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子公司和银期合作业务的发展,今年交易所已将推动银期合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将持续深化与银行在产业客户开发、产品创新、厂库保函、仓单融资等业务合作;同时,大商所将继续与中期协等机构合作搭建期货风险子公司业务发展的沟通平台,对风险管理子公司发展需求及建议予以积极回应,全面支持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引导期货子公司为相关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增强大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本报记者 王朱莹/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