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32 证券简称:九安医疗 公告编号:2014-021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及整改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于2014年4月25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中小板监管函【2014】第59号)(以下简称“监管函”)。该监管函指出:公司2014年2月28日和4月15日分别披露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和2013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业绩数据存在较大差异,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收到该监管函后,公司董事会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向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责任部门进行了传达,针对监管函中指出的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一、违规事项

 2014年2月28日,我公司刊登了2013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79.80万元。2014年4月15日,我公司刊登了2013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披露的2013年度净利润为-830.89万元,这与2013年度业绩快报相比,净利润绝对金额差异较大,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和第11.3.7条的规定。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由于公司目前分支机构尤其是境外分支机构较多,公司近几年才开始推进以自主品牌在境外营销的销售模式,在境外无论是营销能力、管理能力都是不断摸索积累的过程,境内外各公司之间的财务协调管理工作尚不够完善。另外,由于欧洲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目前账务委托第三方记账,在前期的沟通过程中,由于语言、工作习惯的不同,业务的沟通不是很通畅。前次业绩快报公布后,公司财务部门仍投入大量精力对财务报告涉及的各项业务反复核实,修正了一些存在的问题。

 (一)在途物资核算问题

 业绩快报公布后,公司通过逐笔核对发现,部分子公司财务账面遗漏了内部销售的在途物资。

 在业绩快报编制过程中,母公司与子公司未进行逐笔核对业务,未能发现境外的子公司或孙公司按照入库确认采购,而母公司是按照海关报关确认收入,故抵销时遗漏了公司内部销售的在途物资。在原先的核算中,这部分产品在途商品母公司已经确认销售并产生毛利(约1030万元),但是境外的子公司或孙公司未能及时确认为在途的采购物资,也就是没有确认本部分存货。在进行合并抵消时,没有用这部分存货的毛利(约1030万元)确认未实现损益,导致了利润的增加。公司修正后的财务数据中确认了本部分存货,并根据其在九安公司产生的毛利润,冲减合并报表利润。

 (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问题

 根据公司业务模式,应收账款可以分为ODM外销、九安产品国内销售、IHEALTH产品境外销售等三个部分。公司根据应收账款的类别、帐龄,按会计政策规定的方法计提坏账。

 业绩快报公布后,公司财务部门对不同类型的的应收账款进行了账龄核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调整及重新确认了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导致按照计提标准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

 主要的差异原因是:

 1、ODM外销应收账款坏账,业绩快报时计提金额为169万元,更正后计提金额为358万元。更正原因是2013年末存在部分超过信用期的外销款项,根据外销款项的计提政策进行了补计。

 2、IHEALTH产品境外销售应收账款坏账,业绩快报时计提金额为213万元,更正后计提金额为383万元。该类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单项计提方法在操作上与内销应收账款类似,即以账龄为基础进行认定,更正原因是由于业绩快报时对账龄的划分不够准确。

 (三)其他问题

 本次修正后的财务数据和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在其他方面未发生较大的差异或修正。

 上述调整的大背景是公司目前经营层级较多、内部营销架构也较复杂,出现财务风险的点也较多,同时,公司原来的业绩快报的净利润指标接近于盈亏边缘,因此,抱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公司在业绩快报披露后,又安排大量精力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对账务进行了核实,力争做出一份更高要求的财务报告。在经过核实后,公司发现了上述2个财务核算方面较大的问题,有客观原因比如刚“走出去”的各方面的经验不足等,也有专业水平不够等原因。

 三、整改措施

 公司进行了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警告处分、停发2013年度年终奖,责令改正并作检讨。对于目前公司在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司已经采取下列措施加以整改提高:

 (一) 进一步加强境外公司管理工作,完善对境外在途商品的专人跟踪、专人负责等相关制度,落实每月内部对账工作。

 (二)持续加强内部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其有效监督职能,定期开展内部控制审计,保证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不断改善内部控制薄弱环节。

 (三)进一步加强及完善对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及资金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控股子公司的财务核算情况及资金运作情况。对前期财务差错逐条梳理、分项总结,明确关键控制点,并全面认真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四)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准则,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员工相应岗位的工作胜任能力,提高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及专业能力。

 公司将吸取本次教训,对于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在主客观方面加强财务工作,使公司的财务水平适应资本市场的要求。

 特此公告,并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5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