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限制逐步破除 小贷行业加速洗牌

 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化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当时不少拿到牌照的小贷公司不开业,已经开业的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则面临资金放不出去的问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也有小额贷款公司在开业不久之后就把自有资金全部放出,员工面临有项目无法放款的问题。

 上述现象出现的根结在于小额贷款公司受地方金融办对其从银行融入资金杠杆率的限制,存在融资“天花板”。这就使得小贷公司一方面资金成本太高导致贷款利率高;另一方面贷款利率高容易压垮企业;除此之外,由于难以补充资本金,不少小贷公司放光自有资金之后就无法放款。

 虽然近年来各地金融办逐步放开对小贷公司杠杆率的限制,目前有的地区已经把杠杆率调整至200%。但据记者了解,大量小贷公司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有些省份统计显示,只有不到20%的小额贷款公司获得银行贷款,且获得银行贷款额度占小贷公司贷款余额比重极小。

 “由于监管部门并未承认小额贷款公司是金融公司的属性,小贷公司一般只能到银行办理一般性贷款。一般性贷款就需要公司提供资产作为抵押,但是小贷公司拥有的大都是流动性资产,因此获得银行放款的难度较大。”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难以从合规渠道“补血”;另一方面,企业需求旺盛,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催生出不少小额贷款公司暗地从民间融入高息资金的灰色行为。

 《征求意见稿》并未对小贷公司从银行融入资金的杠杆率进行限制。有业内人士认为,打破融资“天花板”或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小贷公司杠杆率是否完全放开,还要等地方金融办管理细则出炉之后才见分晓。

 “一方面,目前大部分小贷公司融资比例不到20%,远没有达到50%的上限;另一方面,深圳不少小贷公司通过各种助贷方式,目前已经达到或接近10倍的杠杆率。”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八一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所以,融资比率的放开会鼓励和推动优质的小贷公司发展的更快,加速淘汰没有实力、没有创新的小贷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