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光大证券:
结构性宽松趋势未改国海证券:
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偏松中信建投证券:

 我们维持央行短期不降准的判断,全面降准需要看到更坏的经济数据,央行正试图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结合。从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整体行文看,央行对世界经济走势较为乐观,对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并未转为悲观,并认为当前国内流动性水平合理适度,因此,全面降准时机尚未到来。同时,去年三季度以来央行强调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货币政策取向,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对于总量放松保持谨慎,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可能与调结构相结合,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实现信贷结构的优化。

 光大证券:

 结构性宽松趋势未改

 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认为一季度货币总量增长进度快于往年正常水平,预示着短期全面降准概率不大,并且央行认为全年M2增长13%的预期目标可以达到。但我们认为,今年M2增速目标仍面临很大压力。除信贷资产继续扩张外,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和非标资产均面临新增规模回落、增速放缓趋势。我们预测,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在1.65-2.1万亿元,非标资产新增规模将低于1.5万亿元,信贷新增9.7-9.9万亿元。因此,如果要实现13%的目标,央行未来需要加快信贷投放或加大基础货币投放。我们认为,包括定向降准、放松贷存比、逆回购、加强政策性金融作用、资产证券化、高级资本管理办法和优先股发行等等提高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的政策未来仍可期,其中部分政策已经推出。

 国海证券:

 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偏松

 结合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基调已转向中性偏松。央行提到“着力降低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融资成本”,显示央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开始从货币数量扩展到资金价格上,支持范围也逐步扩大,货币政策基调已经转向中性偏松。预计在经济企稳回升之前,资金面将维持长时间宽松,央行未来对重点领域定点定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而“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保持货币市场稳定”等新提法则暗示着央行今年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明显增强,虽然降息降准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资金利率波动性也将大幅减弱。

 中信建投证券:

 短期难见总量放松

 “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政策取向,意味着货币政策中性立场不变,央行持续进行的正回购操作也表明了态度;短期不会有整体性的降准或降息等总量放松政策退出;只能是定向的结构性松动,其中除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定向流动性支持政策之外,央行也着重强调了新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包括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通过优惠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