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编号:临2014—020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3年年度报告的补充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应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对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全文有关内容补充披露如下:

问题一:你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19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降40%。请你公司定量分析导致你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并说明公司对提高盈利能力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2013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原因:

1、新生产线投产导致固定成本上升。

2013年是公司产能集中释放的一年,2月份安琪埃及和安琪柳州公司投产,5月安琪德宏公司竣工,11月内蒙蓝天糖业公司转固,新生产线投产后经营管理成本上升,同时工程转固后项目借款利息费用化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2013年安琪柳州、安琪埃及、安琪德宏、蓝天糖业四家子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净增加6,219万元,占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额(9,642万元)的64%,四家子公司新增固定资产折旧额5,819万元,由于投产当年产能未完全释放,导致公司产品成本上升。

2、人民币汇率变动导致公司出口产品盈利能力下降。

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升值1.92%,公司产品出口以美元计价占比91%,美元贬值导致公司出口产品价格下降,共计减少利润1,760万元,占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额的18.25%。

3、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效益未达到预期。

2011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已于2013年初全部投产运行,五个项目本年实现效益为-118.68万元,其中新型酶制剂和生物保健食品基地项目出现亏损,其主要原因是募集资金项目目前尚处于市场培育期,市场开拓需一定时间,产能未达到预期,导致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未达预期效益。

4、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

2013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3,017万元,比2012年减少2,411万元,主要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2013年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较上年减少3,000万元,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减少额的31%。

5、所得税费用增加。

2013年公司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增加1,119万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下降额的11.6%,主要是控投子公司安琪崇左有限公司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已于2012年底到期,2013年所得税率由7.5%上调为15%。

母公司2013年扣除投资收益后亏损加剧,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未确认可抵扣暂时性差异(2012年因相同原因未确认)。

安琪柳州和德宏公司2013年均收到大额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按照所得税法的要求在收到当年缴纳所得税,两公司共增加所得税费用390万元。

(二)公司为了提高经营业绩,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1、加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公司的产能优势,优化品种结构,提升市场销量,争取新项目早日达产。

2、加强产品本量利分析,运用边际贡献理论,确保每笔销售都能带来贡献,同时加强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的推广力度,灵活运用价格杠杆,实现多领域、多品种、多渠道的市场策略。

3、推进新产品开发,加强生产和质量管理,降低成本,严格工艺管理,开展节能降耗,提升订单一次合格率。

4、组织开展资产清理工作,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减少资产占用,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压缩三项费用的支出。

问题二:请你公司补充提供2.38亿元管理费用明细,并分项说明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

单位:元

项目2013年发生额2012年发生额
管理人员薪酬62,895,941.6049,065,002.74
研发费用101,807,983.0733,469,732.14
折旧摊销费16,066,670.3311,174,913.47
办公差旅费15,591,852.5911,005,651.90
税金14,483,797.899,806,239.42
运输费7,240,386.114,995,078.93
其他19,496,041.9818,499,587.93
合计237,582,673.57138,016,206.53

1、管理人员薪酬增加的原因:随着公司规模快速扩大,管理人员增加导致薪酬总额相应增加,同时管理人员的薪资标准也有所上调。

2、研发费用增加的原因:首先,为了贯彻公司十二五战略,加快从酵母大公司向生物技术大公司的转变,公司加大了对生物领域新产品的研发,新产品试制项目大幅增加,年度立项研发课题178项,其中重大研发项目14项,新产品开发57项,获授权专利17项。其次,2013年公司大力引进优秀的研发人员,专职研发人员由上年的133人增加至202人,同时为了提高对市场的支持力度,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对各业务领域实行事业部管理机制,将从事应用技术研究人员纳入公司研发中心统一管理,实现了研发费用的全口径核算;最后,公司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沈阳等地技术中心相继运行,面向终端客户加大应用技术推广,研发投入相应增加。

3、折旧摊销费增加的原因:2013年公司四条新生产线投产后,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以及土地使用权摊销额有所增加,其中安琪柳州、埃及、德宏和蓝天糖业共增加331万元。

4、办公差旅费增加的原因:2013年公司四条新生产线投产后,管理人员增加,企业运营管理成本相应上升,其中安琪柳州、埃及、德宏和蓝天糖业共增加232万元。

5、税金增加的原因:2013年公司四条新生产线投产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有所增加,其中安琪柳州、埃及、德宏和蓝天糖业共增加288万元;母公司生物产业园项目转固后新增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137万。

6、运输费增加的原因:2013年安琪柳州、德宏公司投产以及总部新增生物产业园办公场所,增加员工接送客车,导致运输费用增加。

问题三:你公司募集资金承诺项目的收益情况均不理想,报告期内实际产生的收益未能达到预期效益,请你公司分项目说明截至目前的生产开工情况以及未来年度经营计划。

1、埃及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2月正式投产,年产量为8,825吨,达到设计产能的70%,投产初期因当地能源供应紧张影响到生产效率,后期产量逐月上升,目前月产量已达到1200吨,已达到了设计产能90%。该项目2013年未达到预期效益主要是期间费用较高所致,尤其是财务费用达到了1,506万元,埃及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于母公司从国内对埃及的放款5500万美元,2013年埃镑兑美元大幅贬值,导致该笔借款出现了1,036万的汇兑损失,该损失已在合并报表范围内已进行了抵销,但对埃及公司个别报表影响较大。

2、酶制剂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底投产,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客户需求变化导致开工严重不足,产能未达产致使生产成本偏高,最终导致该项目出现经营亏损。2014年事业部将贯彻执行“以大宗酶来摊销费用,以特种酶来创造利润”的发展宗旨开展业务,通过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现有产品生产成本,新增4-5种主销品种;坚持灵活经营、创新营销——合作代工、技术、产品打包输出;强化许可、认证、质量管理工作,打造好生产线软、硬实力,促进业务板块稳步发展。

3、生物保健食品基地:该项目于2012年底投产,由于国家对保健品双非的限制影响导致部分产品退市,销售收入未达到预期。公司为了加大市场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引入郭富城作为保健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导致当年销售费用有所上升。2014年保健品事业部将以利润为导向,主推高毛利产品,继续落实重要产品推广;加强重大费用控制,监控人工费用、大型活动费用,减少费用浪费和重复,保证各项费用的合理性;从生产、库存、宣传各方面加强管理,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持续强化品牌宣传,提升品牌形象,以药线和婴童为主,合力拓展多种渠道;扎实做好消费者教育和客户增值服务。

4、复合调味品:该项目于2012年底投产,目前市场规模尚未达到预期,该领域内成熟品牌已占据市场多年,客户对于新的品牌认知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公司正在逐步加大对终端市场的开发,将公司倡导的“天然、营养、健康”的理念推向消费者,同时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发,力争规模上量。2014年事业部将以现有的鸡精、馅旺、鲜味汁、鲜味粉为主导产品,对产品进行改良、改进,进行市场细分,强化渠道建设,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同时,事业部将加大对重点市场的支持力度,制定加快对新产品的导入和发展的市场措施。

5、复合生物饲料:该项目于2012年底投产,目前经营形势良好,已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2014年事业部将加强客户和渠道开发,完善和优化现有产品,大用户和养殖场两手抓,既抓好当前销售,又培育好养殖中小用户;同时运用价格手段,对各个细分用户类型明确的策略、政策和行动方案。

问题四:请分析中东北非局势对埃及子公司的影响,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安琪埃及公司自2013年投产以来,生产及销售没有因当地政局动荡而间断,没有出现生产销售停滞的情况。目前埃及公司已达到设计产能的90%,产品质量稳定,满足了周边市场的需求,2013年投产第一年就已实现盈利,实现了公司的战略意图。

目前中东北非局势趋于稳定,2014年公司将加强对当地骨干员工的培养,减少中方管理人员,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同时继续通过投保财产综合险等方案减少可能的经济损失,以保证埃及公司的正常运转和财产安全。

问题五:请说明其他应收款前5名单位的具体情况及欠款形成原因。

单位:万元

项目金额形成原因说明
应收出口退税19,588,178.63系2013年12月末母公司应收出口退税余额,该款项已于2014年1月29日收到。
招行保证金存款利息5,225,000.00系保证金存款利息,已于2014年3月收回。
埃及能源保证金1,490,933.77系埃及当地能源供应保证金。
李文东1,303,907.54系埃及公司与当地自然人业务往来款,暂时未开发票。
董春梅510,000.00系交通事故垫付款,已于2014年2月收回

问题六:你公司2013年末存货账面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23%,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金额仅为614万元,请分项目说明你公司对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2013年末公司存货构成明细如下:

项目2013年末2012年末
账面余额

(万元)

所占比重

(%)

账面余额

(万元)

所占比重

(%)

原材料39,1014239,88153
库存商品38,1624122,90430
包装物5,80965,6667
半成品4,85454,2176
低值易耗品99717151
备品备件3,13531,8732
合 计92,93210075,707100

公司近两年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占存货比重均为83%,以下分别就两个项目进行说明:

1、原材料库存3.91亿,占存货比重为42%,比年初减少780万元,其中公司主要原料糖蜜为季节性采购物资,在年末达到库存峰值,2013年末糖蜜库存为2.62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如果公司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则为生产而持有的原材料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13年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为29.54%,如果剔除糖业、宏裕塑业及乳制品行业后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0.36%,扣除销售费用和税金后销售净利率为16.94%,盈利能力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由于公司产成品没有损失迹象因此其对应原材料部分未计提减值。

2、库存商品余额3.82亿元,占存货比重为41%,比年初增加15,258万元,主要是安琪柳州、德宏和埃及公司产能集中释放所致,增加的库存主要是酵母和抽提物等产品,公司该领域产品的盈利能力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存在减值迹象。

(1)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为21.72亿元,产成品周转率为5.68次,平均周转天数63天,公司客户分布较广,运输周期较长,2013年末公司产成品库存可满足两个月的市场需求,我们认为该库存量较为合理,可以满足正常周转的需要。

(2)公司对存货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并进行库龄分析,对超期库存检查清理,及时处理存货损失,尽量降低存货减值的可能性。

(3)年末计提的产成品存货跌价准备是根据可变现净值与成本孰低的原则得出的数据,其中新业务领域酶制剂和白糖由于市场售价或成本的原因计提金额较大,而主导业务酵母和ye调味品由于产品盈利能力较高,在当年未出现价格大幅下降及成本明显上升的状况,因此存货跌价准备金额未出现明显变化。

2013年末公司存货增加主要是新生产线产能集中释放所致,并未导致库存商品长期闲置,因此不具备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前提条件,依据上述原因,我们认为公司年末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是充分、合理的。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5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