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增速趋缓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前4个月中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8.2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3%和下降4.64%。今年4月中 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3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78亿手,成交额为20.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下降3.39%,环比分别下降 16.23%和15.06%。

 统计显示,前4个月十大期货成交量品种分别是白银、菜籽粕、螺纹钢、豆粕、沪深300股指、天然橡胶、焦炭、白糖、铜和豆油期货。上述十大品种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分别为12.56%、11.85%、11.27%、8.7%、8.47%、4.85%、4.17%、4.16%、3.76%和3.75%。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前十大品种合计的成交量占比达 到73.54%,显示出我国期货市场品种活跃度较为集中的明显特征。

 同时,中国期货市场第二梯队的12大较活跃品种分别是:棕榈油、焦煤、PTA、聚乙烯、铁矿石、玻璃、纤维板、胶合板、黄金、菜籽油、鸡蛋和1号黄大豆。上述12大品种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分别为3.53%、3.03%、2.78%、2.6%、2.59%、2.56%、1.52%、1.47%、1.24%、0.99%、0.83%和0.55%。以上较活跃的12大期货品种合计 成交量占比达到23.7%。

 王骏表示,从中国22个成交活跃期货品种来看,这些期货品种的累计成交量占全市场比重达到97.24%,说明中国期货市场22个成交活跃品种几乎吸引了全部市场的资金,包括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交易。

 对于4月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同比出现涨跌互现、而环比出现下滑的情况,王骏认为,4月份国内期货市场成交特征决定了市场变化,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第一,随着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大幅削减在短期内开始产生效果,钢材、焦炭、焦煤和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后出现筑底迹象,建材六个品种成交量占比保持上升趋势,达到23.70%;第二,4月份乌克兰国内局势进一步恶化,再度引发贵金属期货避险需求上升,国际黄金白银价格先抑后扬、大幅波动推升了贵金属期货交投热情,前4个月沪金沪银成交占比为13.8%;第三,饲料、油脂类期货品种受今年厄尔尼诺现象预期加强和季节性需求利多影响,成交量保持前列,养殖产业链套期保值需求上升及套利交易增加提升了饲料油脂油料期货品种的交易人气,饲料、油脂类8个品种的成交量占比超过30%;第四,4月份资本市场出现多个重大新政策,证监会优先股、沪港通、再启IPO政策和央行“定向降准”分流了部分期货市场资金进入股市和货币市场,股指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出现下滑态势,加之国债期货成交仍不活跃,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成交规模下降,但股指期货仍是成交额最大期货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