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背景股东或助险企“拓土”
中小险企进军房地产料大施拳脚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继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举牌金地集团之后,安邦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举牌金融街再次掀起波澜。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系列举动已很难简单地用财务投资来解释。过去几年来,随着监管规则的调整,保险公司在房地产领域探路的身影已日益清晰。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保险公司股东背景进行梳理后发现,除体量庞大的“国家队”和合资、外资保险公司外,部分民营资本参与的保险公司也开始有所作为,特别是在另类投资方面,挺进房地产有望在近期成为一大投资趋势,尤其是股东背景深厚的中小型保险公司未来可能有更为激进的举动。

 部分股东具地产背景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183家保险公司的资料进行梳理后发现,按股东结构划分,保险公司可大致可分为银行系、国企系、合资、民间资本主导等大类。作为合资保险公司,在生命人寿的6名主要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中,第四位为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

 就注册资本规模而言,与和谐健康保险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保险公司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具备房地产“血缘”。例如,和谐健康保险的注册资本为21亿元,华泰财险为20亿元,民安财险为20.01亿元,农银人寿为20.33亿元、华安财险为21亿元。在华泰、民安、农银、华安的主要股东中,均有股东具备房地产相关投资背景。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在所有保险公司中,除外资企业外,有18.26%的公司的某些主要股东存在一定房地产业务背景,且这些股东在业内具备相当的影响力。

 例如,农银人寿控股股东农业银行持股51%,另有5家股东均持有9.8%的股权。其中,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土地开发和房地产建设为重点业务,兼顾高技术投资与开发、金融及保险等业务;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以房地产、金融和科技为主要投资方向;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实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调整期,但险资恰恰希望在此时寻找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在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中,有股东具备房地产投资经验,则可以利用其既有资源助力保险公司对房地产业的“试水”,为保险公司的投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另类投资加码房地产

 随着监管规则的调整,保险公司对房地产领域的投资一直在推进,近期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举牌体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

 从2012年起,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的苗头显露。2013年,投资规模出现一轮飙升。保险公司一方面将部分自用房地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另一方面通过购置楼盘、股权投资和与房地产商合作的方式增加对房地产的持有量。2013年,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合众人寿、国华人寿、幸福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对房地产投资的总规模超过百亿元。

 进入2014年,养老地产成为保险公司新一轮房地产投资的重要方向,合众人寿、中国平安均大力推进相关项目。同时,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举牌房地产上市公司。

 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为不高于30%、30%、25%、15%。深圳某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为险资投资不动产提供了更宽广的操作空间。此前,一些保险公司已着手研究房地产投资的方案,但考虑到短期内行业的现状,不会在这一领域配置大量资金。不过,如果以30%的占比上限估算,仍可为投资组合方案设计和长远的投资回报率测算提供比较乐观的预期。

 上述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举牌现象可视为保险公司通过另类投资的方式深入挺进房地产行业的“号角”。总体来看,今年保险公司和房地产“亲密接触”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大型保险集团自主投资房地产的力度增强;另一方面,中小型保险公司通过股权投资亦步亦趋。“未来保险公司肯定是各有各的道,中小公司的动作将更有戏剧性。”

 股东资本实力受关注

 针对保险公司股东对公司投资风格的影响,某中型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银行背景的保险公司本身就有显赫的资本光环,其他一些合资公司或有国企作为大股东的保险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也有明显优势。例如,能源、金融、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国企如果与其他类型的公司共同持股某家保险公司,客观上对保险公司把控风险、理顺投资思路有很大的帮助。

 和谐健康保险横空出世的举牌行动,使得一些此前并不引人注目的保险公司背后的股东资本实力受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家地方企业控股的保险公司背后凝聚的潜在推动力量不可小视,这些保险未来可能存在大施拳脚的空间。例如,在百年人寿(辽宁大连)、北部湾(广西南宁)、长城人寿(北京)、安诚财险(重庆)、安华农业保险(吉林长春)、国元农业保险(安徽合肥)等公司的主要股东中,都有地方房地产投资建设机构和金融企业的身影。

 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确实可以作为保险公司下一步投资的参考标的之一,但目前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还很难说明保险行业整体的投资偏好,尤其是一些已形成鲜明的投资风格或受主要股东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在其他领域的投资也存在调整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