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举牌A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背后动机耐人寻味

 分析人士指出,不少近期被举牌的公司股价都相对较低,有可能单在二级市场交易就能获得收益。另外,被举牌的公司还有资产干净、负债率不高、长期负债少、主营业务集中、资源多、价值有可挖掘空间等特点。

 分析人士认为,产业资本对这些干净壳资源的追逐策略可进可退。如果A股市场走强,产业资本可以获得较好的股价收益。如果市场走弱,产业资本也可以发挥自有业务和被举牌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保障投资吸引力。

 举牌的动静巨大,会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往往对被举牌公司的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期金地集团的股价就因为生命人寿和安邦人寿的接连举牌在大盘阴跌的背景下出现了10连阳的走势。中百集团、新世纪、依米康等被举牌公司近期股价走势都相当凌厉。

 股价走强也让产业资本频频举牌的动作显得耐人寻味。实际上,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部分资本存在大进大出的行为。去年2月底,上海新梅大股东兴盛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南江集团,南江集团持股8.06%,市场预期南江集团或入主上海新梅,引发一阵狂热炒作。但到了9月16日,刚刚满足5%以上股东减持与增持操作6个月的间隔,南江集团就减持了1380万股,并在9月底前将剩余的2220万股减持殆尽。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举牌是财务投资,不排除资本会在短期内减持的可能性。“比如说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从逻辑上讲,寿险借此为它的保险产品提高收益无可厚非。何时举牌和何时卖掉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

 举牌也有可能是股权之争的一种表现。例如,有市场人士对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连连举牌解读为两险企之间和金地大股东福田投资之间的股权之争。不过,接近金地集团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险资持股比例较高并不意味着福田投资丧失了金地集团的控制权,福田投资仍然掌握较大的投票权,在董事会中较有话语权。

 另外一家被举牌的公司中百集团的股权之争正上演到白热化阶段。今年4月18日,中百集团公告称分别收到股东武商联和永辉超市关于增持公司股份的函件,其中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达20%,永辉超市的持股比例则达到15%。分析人士表示,在永辉超市快速收集筹码的同时,武汉国资用实际增持行动亮明态度,预计未来双方的股权之争将延续较长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