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应压力渐增 油脂短线震荡
□广发期货 鲍红波

 □广发期货 鲍红波

 

 二季度南美大豆上市,我国大豆到港压力增加,豆类市场面临回落压力。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将进入上升周期,当前国内油脂市场库存仍然处于高位,将压制油脂市场反弹的高度。总体来看,考虑到上游大豆供应、油脂自身库存和下游消费低迷,近期油脂市场预计维持震荡走势。不过美豆库存较低,远期厄尔尼诺天气预期支撑豆类市场长期看涨,后期天气状况和美豆库存紧张或刺激油脂出现小牛市行情。

 南美大豆产量增加,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制。南美大豆二季度进入集中上市期,据美国农业部4月份预测数据,巴西大豆产量8750万吨,较上月下调100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55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540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470万吨。二季度我国大量进口南美大豆,对国内市场构成较大压力,国内豆类、油脂市场走势普遍弱于外盘。

 二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开始增加。一季度后半期,随着天气的转暖,棕榈油的消费量上升,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也随之处于下降周期,从而支撑棕榈油的相对强势。但进入二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和库存进入增产周期,库存增加导致棕榈油弱势,而大豆天气的炒作将提振豆油走势,豆油、棕榈油强弱关系面临转换。

 国内大豆、油脂库存压力未减。目前国内港口大豆库存660万吨,二季度预计到港1800万吨,我国大豆港口库存将继续回升。因为国内进口压榨利润亏损,国内盛传进口洗船问题,但洗船量相对较小,预计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市场传言“五一”前后国储开始抛储大豆,共300万吨,对国内豆类现货市场构成打压。

 我国油脂依然处于消化商业库存阶段,截至4月份末,我国豆油库存维持在100万吨左右,但棕榈油库存回升到120多万吨,国内豆油国储储备估计200万吨,二季度是油脂的消费淡季,油脂的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我国菜油政府储备约600万吨,后期存在抛储拍卖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美豆库存消费比为4%,处于近10年来的低位水平,对美豆现货和近月豆类期货价格构成较强支撑,减缓了期货市场的下跌压力。而根据一些天气专家预测,三季度全球预计将出现厄尔尼诺现象,且厄尔尼诺的强度可能比较大,这也是市场看涨的主要推动力。厄尔尼诺现象对美豆和东南亚棕榈油树生长不利,美豆和棕榈油单产下调将支撑市场价格上涨,而三季度刚好是美国大豆的关键生长期,未来天气炒作也为油脂市场提供部分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