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交所做媒 内地期市欲圆国际梦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如果拥有了广阔的内地市场,灵活的制度可能产出更大的效益。在4月24日于香港举办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亚洲年会上,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如果未来LME的产品和内地各大交易所的产品可以在对方市场互挂,将有助于内地市场的国际化。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指出,内地期货市场目前仅限于内地机构和公民参与,这和已经充分国际化的实体经济需求不相适应。业内人士表示,港交所则乐于“做媒”——欲把封闭的内地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联接起来。

 亚洲渐成商品交易重心

 在上述场合,LME行政总裁庄敬贤(Garry Jones)首次披露了年度LME亚洲交易占比,2013年LME的业务增长60%至65%,其中亚洲交易已经占LME电子盘日均交易量的10%-25%。随着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上迅速崛起,商品交易的重心不断东移。

 基于中国在商品市场的份额,港交所在2012年底以22亿美元的对价收购LME,冀望通过其在全球金属交易领域的平台优势,大力拓展亚洲商品业务。

 庄敬贤表示,今年9月份会推出LME结算所,目前在等最后的批准。香港和伦敦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不止是金属的交易所,港交所连接亚洲和全球的业务,刚刚推出的沪港通也促进跟中国合作,增加两方的效益,通过发展香港的商品市场来服务亚洲。

 渣打全球金属主管董事总经理Jeremy East表示,过去亚洲商品定价一直取决于纽约及伦敦市场,随着亚洲交易量增加,亚洲地区开始自行为商品定价,全球金属交易重心开始向东移。随着亚洲区的流动性增加,投资者亦较倾向于亚洲时区内进行交易,可以见到不少金融机构亦就此作出配合。

 伦敦苏克敦金融亚洲业务发展部总监Jermey Goldwyn指出,亚洲在现货商品市场的交易比重正在不断上升,大中华地区交易所在LME所占的交易比重也在增长,亚洲未来对全球商品衍生品市场的价格影响力也将越发重要。

 内地交易所欲圆国际梦

 对于内地期货市场来说,国际化是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在24日举办的LME亚洲年会上,郑商所、大商所、上期所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高管均表示,内地期货市场具有强烈国际化需求,未来将在这一方面着重发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说,内地期货市场目前仍仅限于内地机构和公民参与,这与中国实体经济已经充分国际化的现实不相适应,上期所将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为国际化的重要平台,未来将通过原油期货等产品吸引全球投资者。

 “努力探索与国际市场接轨,与大宗商品市场流通相适应的交易规则。”大商所理事长刘兴强表示,大商所希望今年在商品期权和大宗商品指数期货合约上有所突破。郑商所副总经理巫克力提出,郑商所未来要做好四项转变和两项对接,强调郑商所要转变为开放式的交易平台,业务要和国际市场资源相对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