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市场资金
撤出压力减弱

 中国证券报:今年初亚洲市场有所下跌,但在2月份之后强劲反弹。你在基金季报中提到,美联储未来可能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亚洲市场的资金撤出压力有所减小。能否具体阐述一下这方面的思考?

 曾宇: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验证了我们之前对QE退出的看法,即美国的复苏有可能低于之前市场的期望,未来联储的货币政策仍然偏向宽松。而继美国之后,日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宽松政策。另外欧洲央行表示根据经济的复苏情况,也会灵活采取相应的宽松政策。整体上,国际上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对新兴市场而言,资金流出的压力会减小。

 实际上,在去年资金回流发达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香港、韩国和台湾等市场受到的冲击并不大,而印尼、印度等对外资依赖较大的经济体则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整体上亚洲经济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有了长足的发展,在负债水平、外汇储备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因此,由于资金流出导致像1997年一样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更长期来讲,如果欧美经济复苏得以确定,对出口型的市场如台湾、韩国、泰国等是利好。

 中国证券报:从你的持仓情况看,除香港、台湾外,亚洲市场中你较为看好韩国、印度等市场。这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分析?具体看好哪些领域的机会?

 曾宇:韩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许多产业都在全球拓展其市场份额。韩元相对较为坚挺,部分股票目前估值偏低,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我们主要看好电子、汽车、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印度由于市场规模大、人口年轻、城市化水平低(不到35%),长期增长潜力巨大。印度经济在过去两年经历了投资放缓、经济增速下降的过程,目前经济基本面处于从谷底复苏的阶段。印度今年4-5月进行议会选举,下一届政府有可能采取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释放印度的发展潜力。同时印度许多大企业在所在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并具备一流的管理水平,是长期投资印度比较好的标的。我们具体看好金融、汽车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一些优秀上市公司。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助推了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你如何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一个阶段的趋势?

 曾宇:由于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动的区间,加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短期有贬值的压力。作为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化的一种货币,人民币长期企稳的可能性较大。即便升值,也不大可能出现过去几年那么大的升值幅度。从最近情况看,由于投资的是外币资产,QDII能较有效地为国内投资者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在人民币走弱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应该考虑投资的多样化和未来的货币风险。国富亚洲机会分散投资亚洲(除日本之外)主要股市,资产分散在港币、韩元、台币、新币以及其他东南亚各国货币中,单一货币的风险较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