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有助缩小两市估值偏差

 中国证券报:4月10日,上交所与港交所联合发布公告,将在6个月后开通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如何看待这一机制对两市深层次的影响?

 曾宇:沪港通短期之内将使得两地估值的差异有所减小,A股相对H股的估值折扣得以收缩。其次,随着两地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投资者范围的扩大,两地各自的蓝筹(非A/H)股票将会受益。从长期来讲,海外投资者进一步介入A股市场,将促使A股市场进一步成熟,对A股市场投资理念、估值方式上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沪港通也会让内地投资者进一步熟悉海外市场,对海外市场的了解程度更高。

 中国证券报:目前,由于A股蓝筹股较港股存在一定折价,沪港通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A股蓝筹估值?港股中小盘成长股估值较A股便宜,沪港通能否提振这类股票?

 曾宇:短期内由于额度限制,沪港通并非完全自由交易,两市相关个股估值可能不会达到完全趋同。但如果未来额度放开,交易更加充分,会使得两地A/H股票价格差别不大。H股目前有较高溢价的股票,会向A/H估值中枢回归。目前港股中小盘估值较低,有公司质地、公司治理状况的原因,也有中小盘市场关注度相对大盘股较弱的原因,沪港通可以进一步加大这一类股票的市场关注度,可能会纠正部分估值偏差。

 中国证券报:主流观点认为,这一机制有助于活跃两地市场。但也有观点认为,资金还是在两市之间流动,难以吸引增量资金进场。你如何看?

 曾宇:这一机制会改善两地市场活跃度。虽然短期增量资金可能不多,但是如果换手率提高,也会改善市场的活跃程度。当然具体改善幅度更多取决于基本面的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以及改革成效、两地上市公司的投资吸引力等因素。

 中国证券报:国富亚洲机会重点投资地区是香港市场,结合近期各方面因素,你如何判断港股后市?看好哪些机会?

 曾宇:港股由于受内地经济影响较大,短中期比较难有大的趋势,我们的投资主要是自下而上地选股。目前看好的行业包括互联网、保险、消费和燃气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