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准备已经开始

 大部分基金公司打新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在首批IPO启动时,公司内部的打新机制就已比较完善,有专门的打新小组和投研力量,还有积累下来的一套方法与经验,目前我们只需要将这套机制再度启动,密切关注此次新股的预披露信息即可。”上海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此次新股发行,在配套机制上又出现了一些改动,但消化掉新的规则,对症下药寻找最合理的打新方法,并不是难事。

 而有意无意地,一些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也选在此时点展开发售,其中大多在发行文件中指出,申购新股将是其未来的重要投资策略之一。

 “我们主要投向的还是固定收益市场,但是你看我们给出的一个预期收益区间,上限能达到那么高的水平,实际上光依赖债券投资是不可能的,这个产品未来的主旨之一就是新股投资。”某基金公司人士针对自家一只正在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的基金产品,向记者说。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也表示,已咨询过公司几位基金经理,均明确表示会参与此轮新股投资,但目标不是长期持有,一旦申购中签,会在15天之内卖出。

 “他们都说新股值得打,这一次我们也一定会参加。只是这一次新股的数量多了,所以可能要找些方法甄选一下。”上海一家规模较小,但对打新一直热情较高的基金公司,其内部人士传达了基金经理的想法。

 总体而言,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对即将到来的又一轮“打新”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其原因在于:从历史经验和2014年度IPO再度开闸后的首轮新股上市情况来看,新股暴涨神话屡屡上演,坐视这样的机遇溜走实在太过可惜。

 “从历史数据来看,机构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超过两位数。以上一次IPO重启的完整年度2011年为例,两市共有99只新股上市,其中大盘股9只,中小板54只,创业板36只。根据中签率及首日涨幅计算,所有新股网上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4.2%。具体来看,大盘股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1.9%,中小板新股平均年化收益率19.1%,而创业板最受市场追捧,打新年化收益率达到57.3%。”去年底,在宣传自家公司一家“剑指”打新的混合型基金产品时,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列举出了这样的统计数据。

 实际上,A股市场上也并不总是在演绎“新股不败”的神话,回溯到2011年上半年,新股破发的案例就比比皆是,成为当时A股市场的一大焦点。但这毕竟是较少发生的情形,对比之下,经过一年多的封冻期,2014年初,IPO再度重启之后,市场对于新股的火热激情又被点燃,首批48只新股中,上市首日股价就触及44%“熔断点”的现象屡屡出现,各机构对打新热情高涨也就不难理解。

 “说实话,这几年A股市场的波动性还是挺大的,钱真的不好赚,因此出现新股申购这样几乎稳赚不赔的‘沃土’,公募基金也不太可能置身事外。这就是现实。”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对记者坦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