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不该推 时机是否成熟 试点还是外引
外汇期货三辩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继去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后,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掉头”直转贬值趋势。这一变动不仅引发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而且增强了外贸企业希望外汇避险工具创新的呼声。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山东外贸企业的调研来看,利用远期结售汇规避汇率风险是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外贸企业的可行选择。但据企业反映,受制于银行设定的远期结售汇门槛要求,不少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尚难享受此项服务,外汇风险尚难规避。

 在此背景下,创新外汇避险工具,推动外汇期货发展被提上日程。业内人士称,外汇期货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交易场内化,而且能帮助企业实现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业内人士坦言,从国际市场经验看,推出外汇期货势在必行,但目前国内对推出外汇期货的态度、时机和路径选择方面尚存三大争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