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2013年,公司产品纯碱和氯化铵价格双双出现大幅下滑。受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以及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共同影响,纯碱产品下游产业普遍不景气,致使纯碱行业全行业亏损。同时由于化肥行业产能过剩、产品滞销的影响,氯化铵产品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致使公司的效益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形成了较大幅度的亏损。从整个行业来看,由于纯碱行业本来就供大于求,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再加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国家经济上行的过程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预计纯碱行业不景气的局面还将维持,短时间内公司还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公司生产用的大部分原材料价格,特别是用水用电价格却没有相应的回落反而上涨,人工成本也在不断上涨。水电成本的不断上涨和产品价格的回落将会使公司面临较大的困难。随着行业内新的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整个行业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公司目前产品比较单一,联碱产品占了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经济的周期性和国家的调控政策对公司产品的影响较大,一旦联碱产品的价格出现波动,企业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有限,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

 化工行业具有易燃易爆和排放量大的特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是企业的重中之重,需要企业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付出,否则企业有可能难以生存。

 虽然我们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本公司也具有自己优势。企业的优势有:(1)资源优势:盐是生产纯碱、氯化铵的主要原料。双环科技本部地处岩盐丰富的云应盆地,原盐储量十分丰富,已探明蕴藏量达365亿吨。(2)区位优势:因为历史的原因,我国的骨干纯碱企业大都集中在东北、华北一带,导致中南、西南、华东地区纯碱供应不足。而双环科技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纯碱企业,供应着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广大地区的纯碱需求。与渤海圈和黄海圈密集的纯碱厂家相比,双环科技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3)品牌优势:公司以全面质量管理为核心,狠抓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是全国化工行业和湖北省大型企业中第一家同时获得国际和国内双证的企业。公司主导产品“红双环”牌纯碱和“红双圈”牌氯化铵曾经双双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在用户中有较高的信誉。(4)工艺技术优势:公司是一家以“盐碱联产、热电配套、自身供排水”为特点的大型化工企业。采用我国上世纪初由中国著名化学专家侯德榜先生发明的联碱法,做到了资源的完全利用,废液、废渣排放较少,经济效益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生产方式,完全符合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要求。(5)研发能力强,公司拥有技术开发部门,能够开发如品种盐在内的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上优势能够确保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2、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发展战略

 公司地处我国中原腹地,靠近号称九省通衢的武汉,交通便利。脚下是膏都盐海,云应盆地盐资源丰富,具有蕴藏量大,埋藏浅、易开采、成本低的特点。公司周围没有大的纯碱企业竞争,具有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公司面临着的挑战是:纯碱行业的进入门槛不高,目前已建成未投产和在建项目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纯碱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从长远看,产品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与此同时,公司的主要原材料煤炭和电力价格在不断上涨,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压力和挑战。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短期内没有放松的迹象,制约了公司纯碱产品的市场需求。

 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困难,通过对内开展增收节支,减员增效,节能降耗等措施,以及确保工厂长周期、满负荷生产来降低成本。根据企业特点,积极研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化工产品,扩大重质纯碱的产能,重点开发品种盐。对外开展多元化经营,特别是抓紧已经开工的房地产项目的进度,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3、新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公司新年度计划生产、销售纯碱170万吨,氯化氨170万吨,完成销售收入40亿元。

 为了完成以上计划,公司在新的一年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适时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等办法,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规模,降低单位成本,增强竞争优势。力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狠抓装置长周期、满负荷稳定运行,确保公司化工系统的稳产高产使公司的经济效益迈上新的台阶。

 (2)积极推进公司的房地产及相关项目的建材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争取使房地产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3)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统一员工思想,用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增强干部职工争创一流的工作责任心。通过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在所有生产岗位制定标杆,力争使每个岗位的工艺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4)将比较管理充分运用于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降低产品成本,提升公司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各类物资、原材料、工程设备、基建项目必须进行招投标。加强招投标过程控制,细化招投标管理环节,建立公开透明、权利制衡、竞争择优的招投标机制。

 (5)加大环保投入,更新相关设备,确保公司达标排放。

 (6)结合企业生产工艺特点,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精细化工产品,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4、公司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资金来源情况

 公司2013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主要使用自有资金,不足部分拟利用银行贷款等办法解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武汉宜富化化工石油有限公司,该公司系新设立的子公司。

 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习水县富兴煤矿,青海柴达木双环碱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索特银桥氯酸盐有限公司,新疆嘉隆化工有限公司。

 (1)公司子公司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以8000万元价格向同受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的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之子公司贵州新宜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习水县富星煤矿100%的股权。截止2013年12月31日,子公司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已收到股权转让款8000万元,股权交割手续已办理完毕,期末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青海柴达木双环碱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3年4月在青海省德令哈市工商局办理注销登记。

 (3)公司同意清算注销重庆索特银桥氯酸盐有限公司,该公司国税登记证已注销,地税登记证和工商注销正在办理中。

 (4)根据股东会决议,新疆嘉隆化工有限公司清算注销,截止2013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办理完毕工商登记注销。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707 证券简称:双环科技 公告编号:2014-013

 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二十二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七届二十二次董事会通知于2014年4月10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

 2.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4年4月24日在公司办公大楼三楼一号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进行。

 3.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的董事人数为9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人数9人。

 4.本次董事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张道红先生主持,公司监事会成员和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

 5.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双环科技2013年董事会工作报告》

 2、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双环科技2013年年报及年报摘要》

 3、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双环科技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由于公司本年度亏损且数额较大,预计2014年市场环境难以乐观,资金偏紧,决定公司2013年度不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4、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公司2014年度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进行财务审计。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

 5、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双环科技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此议案为关联交易,关联董事王在孝因涉及关联关系而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该议案的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双环科技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6、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双环科技

 201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报告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13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7、《双环科技关于增加独立董事年度津贴的议案》同意将独立董事的津贴由4万元/年增加至6万元/年。

 8、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召开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意召开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对以上第一至七项议案及监事会相关报告进行审议,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时间另行通知。

 特此公告。

 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07 证券简称:双环科技 公告编号:2014-014

 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八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七届八次监事会通知于2014年4月10日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

 2、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4年4月24日在公司办公大楼三楼二号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进行。

 3、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人数为3人,实际出席现场会议的监事人数3人。

 4、本次监事会会议由公司监事王宇先生主持。

 5、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等事项的独立意见》;

 2、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201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出2013年度的公司治理和财务经营状况;其内容与格式、编制与审议的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在编制直至公告前的整个过程中,未发现参与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5、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6、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7、会议以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报告》;监事会认为:该报告真实的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现状,同意披露。

 三、备查文件: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0一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