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大幅增仓 期指短线或反弹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周三,期指全天围绕前一日收盘价窄幅震荡,主力IF1405合约振幅仅21.4个点。截止收盘,主力合约微跌2.4个点至2185点,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一致,尾盘15分钟走平。基差方面,当月1405合约收盘贴水8.2个点,而本周三个交易日依次贴水3.08、7.45以及8.2个点,贴水幅度不断扩大,显示期指市场整体氛围有别于四月初,看空情绪不断加重。

 不过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总持仓连续缩减,表明多空分歧有所减弱,IPO即将重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所消化。期指连续走跌之后,空头有获利离场的迹象,而多头则是趁机入场,净空持仓同时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盘面上方的压力。

 汇丰PMI止跌回升

 昨天上午,汇丰公布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初值,4月汇丰PMI预览值为48.3,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50。汇丰PMI上月数据为48.0,本月回升了0.3个百分比,扭转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跌势,表明制造业虽仍处于收缩区间,但环比有所改善。

 从分项来看,4月PMI预览之中,新订单指数有所回升,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在短暂的反弹后再度向下,暗示4月份内需有所回暖而出口仍受压力;4月产成品的库存较3月有所回落,采购库存仍继续下降;4月就业指数在3月份的短暂反弹后有所回落。总的来说,汇丰PMI的企稳与一季度GDP略超预期的表现一致,表明经济仍在继续下行,但略好于市场预期。

 从历史数据来看,PMI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在大部分时间保持一致,都是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因此,未来需要关注PMI反弹的持续性,是否见底还有待观察。

 资金方面,SHIBOR利率本周已连续两天上涨。继周二SHIBOR利率全线回升之后,昨日1个月内的短期利率继续上涨。其中,2周和1个月利率涨幅最大,分别上升40.40及14.31个点至3.7150%及3.9511%,一周和隔夜利率涨幅较小。在周二定向降准消息之后,资金价格反而上升,说明相对于降准带来的资金增量,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更引人关注。

 总持仓和净空持仓同时减少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总持仓连续缩减,昨日期指总持仓为130158手,较4月8日创下的139729手的历史高点已经回落了9571手。近两个交易日总持仓出现快速回落,表明多空分歧有所减弱,IPO即将重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所消化。

 昨日期指前20主力在三个合约上总计持有多单91335手,较上日增加1339手,持有空单107462手,较上日减少998手。期指连续走跌之后,空头有获利离场的迹象,而多头则是趁机入场,前20主力净空持仓比周二减少了2337手至16127手。总持仓和净空持仓同时减少,在一定程度减轻了盘面上方的压力。

 周三多头表现较为积极,安信期货、国泰君安大幅增加多单1433手和1063手,广发期货和招商期货增加多单量也超过500手,多头的积极性较上周有所提升。空头方面增仓的力度略显疲弱,昨日空头增仓力度最大的是新湖期货和光大期货,分别增仓377手和335手,力度远不如多头,而其余席位增仓幅度均不超过300手。从持仓结构上来看,多头略显优势。

 从传统空头席位来看,中信期货多空头寸均有所减少,其持空单量为21991手,持多单量5744手,净空持仓为16247手,净空持仓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呈现减少态势。中信期货净空持仓量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对期指继续下探持谨慎态度。而国泰君安的多头持仓却是稳步抬升,昨日该席位的多头头寸已经增加至14199手,处于1月1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其净空持仓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833手。此前与这两个席位存在分歧的海通期货昨日也减少了242手的空头持仓量,净空持仓比周二减少了241手。三大传统空头席位同时减少净空持仓,表明这三大主力对期指走势有所改观。央行定向调节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带来正向指引作用,而汇丰PMI初值扭转此前跌势,表明近期央行稳增长政策效果有所显现,期指继续杀跌动能有所减弱。

 整体来看,总持仓和净空持仓同时减少,盘面继续杀跌的动能有所减弱,而多头的积极入场给股指提供了上行的动力,加上汇丰PMI止跌回升,基本面有所改善,短期期指或将有所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