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预增 区域振兴 互联网
三大关键词点醒融资兴奋点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融资的一举一动逐渐获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通过对3月12日反弹以来创出近一年股价新高的两融标的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行业属性和估值高低并未成为个股强弱划分的重要依据,反倒是业绩预增、区域振兴以及互联网等三大概念获得了融资的热捧。由此,在市场震荡期间,融资客的做多兴奋点也逐渐浮出水面。

 融资是市场重要增量资金

 3月12日以来,尽管沪深股市整体呈现反弹态势,但上涨脚步却非常蹒跚,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做多力量的显著匮乏成为阻碍市场看高一线的主要压制因素。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这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短期内很难发生大的改变。一方面,一季度经济增速已经低于全年7.5%的增长目标,显示经济仍然处于收缩阶段,在基本面不佳的背景下,股市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尽管利率市场化的脚步走走停停,但其带来的冲击却已经进一步凸显,各类银行理财、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目前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利率水平,对场外资金存在明显吸引力,从而也会弱化股市的吸金能力。

 上述背景在令整体市场欲振乏力的时候,也令少部分流入股市的增量资金具备了更大的边际效应,这就使得融资的重要性明显提升。因为从规模看,融资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来源。统计显示,随着资金的持续消耗,沪深股市目前每日的成交额大致仅有1800亿元,而两市每日融资买入额已经达到150亿元-200亿元的水平。

 正是由于增量资金的宝贵以及对当前市场的较高边际效应,使得融资客的动向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判断市场冷暖、发现潜在机会的依据。

 三大线索指引做多方向

 本轮反弹以来,尽管指数震荡上行,但盈利机会却非常难于把握,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热点各领风骚三两日,个股机会明显大于板块机会,这令投资者普遍感到比较迷茫。在此背景下,分析融资强势股有助于厘清当前市场的反弹主线。

 统计显示,3月12日至4月22日,在698只两融标的股中,有46只个股创出了近一年(52周)的股价新高。其中,金丰投资、廊坊发展、友谊股份的涨幅最高,分别达到了66.73%、51.54%和51.35%。

 上述强势股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融资积极做多。统计显示,3月12日以来,46只两融强势股的平均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49亿元,而同期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平均融资净买入额仅为1995.39万元。可以说,融资做多上述46只个股的情绪非常高涨。

 那么,这些强势股可以提供哪些投资线索呢?如果从通常的强弱划分标准看,这46只两融标的强势股显得非常凌乱。一方面,上述融资强势股没有非常明显的行业特征,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基本都出现了强势股的身影。另一方面,也并非估值较低的股票更具机会,46只强势股的平均市盈率(TTM)为49倍,无论如何都算不上低估。

 但是,当我们将目光转向概念题材时,却可以发现上述46只股价创一年新高的融资强势股具备较多的共性。统计显示,在46只强势股中,有20只个股涉及到年报或一季报业绩预增以及高送转题材,有7只个股涉及到互联网概念,有12只个股涉及到区域振兴题材。由此,业绩预期、区域振兴、互联网三大关键词跃然纸上,成为当前增量资金最重要的做多兴奋点。

 具体而言,在年报和季报方面,业绩预增更为投资者关注,这与往年市场狂炒高送转存在显著区别,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投机情绪的低落或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在区域振兴方面,浦东新区概念最受青睐,在相关区域振兴主题的12只个股中,有5只个股都与浦东新区相关;相反,近期看似火爆的京津冀概念实际上已经明显沉寂。而在互联网方面,吉视传媒、华数传媒、歌华有线等三网合一题材更能吸引资金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相关股票在互联网概念股中更具估值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