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套向左 解套向右
陈宝林

 掘金之旅

 □陈宝林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风诡云谲的股市中投资,股票被套纯属正常,即使高手也有被套之日、踏空之时。但被套后,切不可心浮气躁,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成熟的心智,淡定的心情,积极面对已发生的错误,同时,采取各种有效对策,尽快让自己被套的股票解套,争取获得更大收益。

 一、勤于“动”。股票被套后,切忌死“扛”,股票涨起来需要好几个月,跌下去也就几天。不会滚动操作,不会灵活操作,只能越套越深。学会做好“滚动”操作:一是高频交易。将某一被深套的股票在某一点上果断卖出,同时,设一上下浮动点,高了就卖,低了就吸,反复操作。二是控制好仓位。不要一下子满仓,留有余地,留有纠错的空间。三是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充分利用好“薛斯通道”进行波段操作,也就是说利用阻力与支撑和多空力量此消彼长相互转换的规律,做好股票交易,让资金处于高度灵活的运作状态,避免资金停滞。

 二、精于“补”。通过补仓的办法,降低成本,完成股票解套。做好补仓需注意三点:一是观察好股票被套所处的层次。股票被套分为三个层次,即深套、中套和浅套。50%以上为深套,20-30%为中套、5%左右为浅套。如果股票现价比买入价低5%就不用补仓,因为随便一次盘中震荡都有可能解套。要是现价比买入价低20%-30%,甚至被腰斩后,就可以补仓,因为后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相对有限。二是把握好股价运行的走势。补仓时,最好选在上升趋势或盘整态势,这样才有取胜的把握。三是坚守好补仓的“三不”原则。即弱势股不补,问题股不补,暴跌股不补。

 三、善于“找”。要想解套,首先要找到被套的根源,再对症下药,方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从造成股票被套的原因看,主要有四个,即大盘变脸、个股品质差、选股方法欠缺和卖股时机不对。面对不同的原因,要采取不同的对策:一是大盘的运行趋势有系统性风险征兆时,必须果断斩仓出局。二是所持个股如在技术指标和大盘都处于强势时,其表现反而较弱,说明个股不活跃,最好换股。三是尽量选择“四好”股,即好的行业、好的管理层、好的产品、好的机制。四是控制好卖出时机。卖出的最佳时机应该是在大盘处于系统获利阶段,个股处于量能活跃阶段。

 四、勇于“弃”。如果感觉手中的股票已没多大希望,可通过抛弃原股、换成股性活跃、股本扩张能力强或题材丰富的其它品种,以缩短套牢周期。采用“弃”股策略时要注意三点:一是弃“老”换“新”。一些上市时间不长,没有被疯炒过的次新股,上档套牢套很轻,很容易激发主流资金的炒作热情。二是弃“高”换“低”。低价股由于绝对价位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具有一定的上涨潜力。三是弃“弱”换“强”。最好将手中的弱势股、垃圾股换成刚启动即将进入快速拉升期的强势股。

 五、乐于“等”。塞翁失马,安知祸福?正如股市名人杨百万所说,有时被套反而能赚钱,不套的反而赚不了钱。如何使用好“等”的策略呢?一是股票的品质要好,具有投资价值;如是烂股、股性不活跃的股再等也没用。二是整体投资环境尚未恶化,股市趋势仍未脱离多头市场。三是等的时间不宜过长。投资也有个时间成本的问题,时间越长,资金利用率越不高,成本就会越大,损失也就越多。

 六、巧于“摊”。随着股价的下挫,幅度扩大,反而加码买进,从而摊低原购股的成本以等待股价回升获利。具体操作时应该注意三点:一是掌握好“点”:如是牛市,可从其最高点计算,下跌幅度在20%后做第一次买入。如是弱市,自己要买的股也不是牛股,那第一次买入可以在跌50%以后再说,然后采取越跌越买的办法。二是掌握好“势”:关注政策,判研大势,做到顺势而为。三是掌握好“底”。如果该股确已跌到接近长期或阶段性底部区域时,可采用摊平之策。

 七、严于“纪”。做股票,操作纪律很重要,市场每天的涨涨跌跌都会影响人的情绪,唯有靠纪律才能约束好自己,才能少犯错,不犯错。一是严守铁律。设立好止损、止盈点,并作为铁律,操作中严格执行,不存侥幸,不做赌徒,坚持理性投资。二是严防放量。如果出现成交量突然放大,股价大跌,则有可能是主力出货、庄家出逃,如是,则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快速出局。三是严禁盲目跟风。不听小道消息,不追涨杀跌,要以“我”为主,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形成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掘金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