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对全面宽松
寄望过高
石丽芳

 石丽芳看市

 □石丽芳

 

 近来,稳增长举措的加码以及一系列制度性利好的出台,强化了短期政策偏暖的预期;本周,李克强总理在最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更明确提出要给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无疑又给货币全面宽松吹了一股暖风。不过,一来,定向降准的利好提振十分有限;二来,市场遇定向降准的利好却反应平平,因而寄望货币全面宽松的投资者难免会心生忐忑了。

 目前鼓吹全面宽松的机构,无疑是将此次定向降准与2011年底、2012年初进行类比。2012年4月,央行通知对专项央票置换进展顺利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给予1%的法定存准政策优惠,一个月过后央行就再度降准。于是,有机构就此推断定向降准就是降准周期的即将到来。然而,时过境迁,2011年底市场还处于一轮降准周期中,而目前整体利率还位于历史高位,暂时还谈不上降准周期的开启,因而并不能就此推断全面降准即将到来。

 除此之外,根据主流机构的粗略估算,若对全部县域农村银行和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1个百分点,则释放的资金大约为700亿元-900亿元。从规模上看,可谓是“杯水车薪”。再考虑到当前社会的畸形融资结构,即便是此次定向降准能释放出数百亿的资金,恐怕在房地产及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需求极度旺盛的背景下,这些资金也会辗转流入这些领域,而真正需要资金的小微企业却依然融不到钱。

 也就是说,此次定向降准的提振作用十分有限,最多也就算是托底政策的一大砝码,这与此前部分稳增长举措加码如出一辙。一方面,在这一时点,定向降准表明管理层对经济托底的意愿较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封锁了短期市场的下行空间;另一方面,定向降准反而大幅降低了全面降准的预期,某种程度上验伪了此前市场高度预期的全面宽松,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反弹构成压制。

 既然定向降准不代表全面宽松的开启,那么市场将再度回到经济增速下行以及政策托底的磨底怪圈中。在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背景下,目前政策已经微调,并尝试拖住经济增速;但这样的微刺激对股市的主要作用也就是托住主板市场。而本轮反弹本身就是“托底”行情,在没有全面宽松这种类似的大利好刺激下,反弹的高度大概率会十分有限,这也是本周主板市场选择不断退守的根本原因。

 进入二季度,市场极有可能仍将出现边走边“震”的格局,弱势震荡的主基调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改变。一季度GDP增速虽略优于预期,但3月数据显示出需求面依然存在下行压力,而供给面依然弱于市场已企稳的预期。整体来看,经济数据与目标偏差不大,这降低了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而定向宽松的效果有限。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基本面预期的弱平衡在二季度可能被较弱的数据打破,并倒逼较强有力的政策出手,因而基本面预期最差的时候还未到来,投资者不宜对市场寄望过高。

 就操作层面而言,今年可能依然是短线思维主导的大年,这一方面源于市场迟迟看不到趋势性行情,资金只能进行短炒博收益,另一方面也有经济增速下行倒逼托底政策不断出台的因素,因而投资者还是应该继续采取波段操作。就投资机会来看,一是关注稳增长举措的加码,这将给水泥、建材等周期带来阶段机会,投资者可更多关注供给端持续收缩的周期板块;二是各类区域规划的加速,也会给区域经济带来生机,相关区域概念也存在一定的机会;三是部分景气度大幅好转、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行业,也值得关注,如LED产业链等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