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类贷款业务创新不断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中山证券在上月底宣布推出“零佣通”和“小贷通”博足了眼球,也拉开了券商第四类类贷款业务创新的序幕。银河证券等随后推出了各自的新型类贷款业务。

 新型类贷款业务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相比优势明显。一方面可以在线上直接开通、质押率比融资融券高;另外跟股票质押式回购相比,有着标准化、门槛低、效率高、到账快、期限活等优势。

 在产品的设置上,与其他的券商相比,中山证券的产品门槛低但是融资成本最高,银河证券的产品年化利率较低、股票质押率最高、门槛也最高,上海证券的产品在推广期内年化利率较低。

 中山证券小贷业务门槛低

 目前,市场上一共有三家券商宣布推出或者计划推出第四类类贷款业务。中山证券的产品是“小贷通”、银河证券的产品是“鑫新雨”和“鑫易雨”、上海证券的产品是“指e通”平台。通过这些产品,客户均可以在线上完成整个股票质押融资。不过三家券商的产品在门槛、资金用途、年化利率、最高股票质押率等各有不同。

 在投资者门槛上,中山证券的产品最低,投资者只需要达到最低融资规模5000元的条件即可;银河证券的产品门槛最高,需要投资者资产规模在20万以上,最低融资规模是10万元;上海证券的产品要求最低融资规模是1万元。在资金用途方面,中山证券的产品没有设限,银河证券的产品则规定客户进行场内交易和新股申购。

 在融资年化利率上,目前上海证券的产品在推广期,最低年化利率为5.6%,推广期过后将恢复到8%到9%的水平。银河证券的产品的年化利率在5%到8%之间。中山证券的产品年化利率则在10%到13%不等。

 在股票质押率上,银河证券的产品最高,可达90%;中山证券和上海证券的股票质押率分别为60%和50%。

 在更多的细节上,券商对产品或还有着不同的设置。例如中山证券规定,可以作为“小贷通”质押物的证券是除ST、*ST以及未完成股改之外的所有A股流通股。在其它费用上,“小贷通”拟收取客户质押登记费和经手费,质押登记费为质押股票面值的千分之一,最低100元,经手费为每笔100元。

 互联网金融继续渗透

 在目前券商类贷款业务中,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和股票质押式回购已成券商提供融资服务的利器和重要收入来源。如融资融券余额正迈向4000亿元“大关”,从“两融”业务对券商的影响来看,对券商的利润贡献度超过10%。中信证券刚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整体规模达1100亿元,增长8倍,收入贡献由15%提升至28%。其中,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规模共444亿元,较2012年增长3.7倍;实现利息收入22亿元,贡献12%的收入。海通证券2013年度融资融券、期现套利和约定购回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达26.3%,较2012年16.5%的收入占比增加了9.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两融”等业务增长出现瓶颈,券商开拓第四类类贷款业务,希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此类业务的优点是小额、快速、灵活,缺点在于费率偏高和对资金用途缺乏监控。加入融得资金投资于非融资融券标的,实际上打破了融资融券标的的限制,这种变相打破融资融券标的的限制可能存在监管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证券的“小贷通”要到4月底才上线,在此之前客户可到营业部柜台办理小额股票质押贷款业务。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3月底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其中提到支持券商互联网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业务服务。长城证券、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通过了证券业协会的互联网证券业务通过专业评价,券商的互联网金融化已经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第四类类贷款业务只是互联网金融对证券业渗透的开始。渗透将由经济业务逐步拓展到股票质押、融资融券等同质化较强、容易标准化、风控相对容易的业务。由此可能加剧行业分化。如果互联网金融渗透到融资融券业务,对融资融券带来的交易额预计也会收取低佣金,券商高佣金率的有一条护城河将被推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