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2013年基金年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三项费用同比上升
佣金增近三成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由于资产规模同比有所上升,基金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实现同比增长,而尾随佣金和托管费收入涨幅更大。据天相投顾统计,从已公布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1429只基金情况看,去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同比增长7.54%,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增长11.27%,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增长28.92%。

 债基管理费增逾七成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2013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273.61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7.54%。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仍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贡献131.99亿元和72.03亿元,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管理费同比增长2.44%,混合型基金下降0.39%。QDII、封闭式股票基金的管理费同比略有减少。

 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管理费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3.41%、72.04%和23.49%。借助电商平台的渠道推广及T+0技术的广泛运用,去年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30.8%,因此其管理费也实现相应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在去年资产规模明显缩水的情况下管理费收入却大幅增加,成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第三大类型,管理费共计27.20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管理费同比出现显著分化。华夏基金以23.6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稳居第一,同比增长10.81%,嘉实、银华等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也实现同比稳步增长,而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则出现小幅下滑。工银瑞信、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去年管理费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景顺长城去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27.91%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增幅最大。

 佣金增近三成

 去年由中小市值公司演绎的结构性行情使得基金换手率较2012年有所提升,向券商支付的佣金也随之增加。2013年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共计49.37亿元,占管理费的18.05%,同比增加28.9%。

 目前主要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率较高,多家在五成以上。尽管银行系基金公司具有渠道天然优势,然而在尾随佣金率方面,似乎并未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基金业内人士透露,从基金产品角度,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尾随佣金率比较高,银行系基金公司多发行此类产品,去年银行系、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均以发行债券型基金为主,从而导致尾随佣金费用提高。

 2013年收入交易佣金过亿元的有19家券商,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中信证券佣金收入高达3.1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