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弱势整理
城投债相对优势凸显
长江证券 斯竹

 □长江证券 斯竹

 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均衡,跨季资金需求较旺,整体资金利率小幅上行。受此影响,债券市场维持弱势整理,中长端收益率小幅走高。在违约预期上升的背景下,城投债相对优势得以凸显,部分品种受到市场追捧。

 昨日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长端品种成交较多,7年期成交在4.395%,10年期成交在4.49%,较昨日上行2bp左右。由于新债招标结果持续走弱,二级市场政策性金融债成交利率维持微幅上扬态势,1年期国开债成交从4.75%上行至4.82%,后回落至4.77%,3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25%,5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41%-5.44%,7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63%,10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63%。

 信用产品方面,短融收益率变化不大,半年附近高等级券种更受关注,如剩余7个月的14电网SCP001多笔成交在4.90%,期限稍长的14神华SCP001成交在5.10%。中票成交清淡,观望气氛较浓。AA附近券种成交较多,剩余1年多的12长虹MTN1成交在6.33%,剩余2年多的13泸州窖MTN1成交在6.03%。企业债交投活跃,6年附近品种及2年内品种较受关注,如剩余2.7年的09盘锦债成交在6.60%,剩余6.5年的13阳江债多笔成交在7.27%。

 当前从基本面来看, 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市场共识,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抓紧出台已经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的措施”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此预计,全年GDP增速大幅偏离7.5%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意味着基本面对债市利好的持续性应该不会太久,政策面上可能会有一些宽松的措施,但短期内央行将继续以稳为主。此外,从资金面上看,在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人民币贬值加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热钱流出将加速, 外汇占款数据将继续面临下降压力,再加上将临近季末考核时点,短期资金面压力有所上升。债市受信用事件冲击的影响,行业景气度较弱及低评级的信用债需求减少,城投债的相对优势得以凸显,尤其是AA附近中期限品种成为近期市场追捧的热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