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或与苹果正面交锋
流媒体巨头奈飞股价承压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国流媒体巨头奈飞(NFLX)24日成为纳斯达克跌幅最大的科技公司,截至收盘跌幅达6.67%。本月以来,该股跌幅位列标普500成分股排名第二,导致奈飞股价下跌主要是投资者担心该公司不得不与苹果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股价持续重挫

 截至24日收盘,奈飞公司股价大幅下跌6.67%至378.90美元。这只一度持续位列标普500成分股涨幅冠军股票,近期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本月以来,其跌幅位列标普500成分股跌幅排名第二,仅次于领跌的Priceline。自3月6日触及458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截至24日已累计下跌了17%。

 奈飞股价大跌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来自苹果与康卡斯特洽谈合作,这触动了投资者的敏感情绪——认为奈飞可能不得不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是来自激进投资者伊坎的当日表态。

 23日,苹果公司正与康卡斯特就开展流媒体电视服务进行洽谈,前者希望获得康卡斯特提供的“特殊待遇”,使未来苹果电视机顶盒避免“网路拥挤”,目前两家公司仍在就商业模式问题进行谈判。

 事实上,这项合作还处于早期阶段,最后能否成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美国投资者显然担心苹果会吃掉奈飞的“午餐”,虽然这一情绪被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实在有点“反应过激”,但它确实导致了奈飞股价的重挫。

 值得一提的,还有当日伊坎对奈飞公司的表态。伊坎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奈飞并不是我最看重的一家公司,但我依旧认为这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因为他拥有黑斯廷斯(Reed Hastings)这样一位优秀的CEO。但我已经把该公司仓位调降了一半,因为我不认为这是一家能令人‘一夜暴富’的公司了。”

 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伊坎在奈飞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从去年6月的9.4%降至4.46%,持仓降至约266.6万股。去年10月,伊坎就曾表示他认为奈飞的股价不再会像过去一样“轻而易举地上涨”,一度引发奈飞股价跳水。

 面临苹果挑战

 统计显示,美国流媒体市场有10%的市场份额被亚马逊(AMZN),视频网站(HULU)和VUDU等占据;而剩下的90%的市场份额仍来自奈飞。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奈飞公司正在保持市场份额上“下足了功夫”,并认为苹果公司的“单刀直入”撬动在流媒体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奈飞,难度还是不小。

 从今年1月,奈飞公司融资4亿美元加码对原创据的投资到本月初,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韦尔斯在摩根士丹利TMT会议上表示,正在寻求与包括康卡斯特、Suddenlink通信公司在内的多家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合作,以提高流媒体内容以及客户质量,再到宣称公司今年下半年进军欧洲市场,都可以看到奈飞公司在努力拓展和提升该公司的流媒体业务和品质。

 此外,数据显示,2013年,苹果电视机顶盒为苹果公司贡献了1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而与此同时,奈飞仅于去年第四季度就创造了高达11.75亿美元的营收。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媒体行业刚探触角的苹果公司看起来对奈飞的实际威胁不大。

 另有分析师认为,导致奈飞股价24日下挫的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伊坎的表态,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美国投资者的投资情绪有时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按钮”。事实上,近期下跌的TMT明星股并非奈飞一家,一些著名公司例如雅虎、推特、Priceline和脸谱等都在经历“艰难”的下跌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