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盾快矛”应对潜在风险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优先股的推出对市场影响中性,市场趋势不会因此而逆转,当前向下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昨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戴康和长江证券研究所胡瑞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在他们看来,市场高风险特征行情进入下半场,投资机会从“面”转向“点”,投资者需要选择“重盾快矛”以应对可能的风险。

 弱势格局短期难扭转

 中国证券报:优先股的推出会不会改变当前二级市场的弱势格局?

 胡瑞丽: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是什么。短期来讲,二季度主要看风险偏好、市场情绪。流动性趋紧情况下,风险偏好转向下行的概率会更大。在二季度信用风险扩大的情况之下,市场情绪很难看到起色。所以优先股推出不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其次,从优先股推出之后的作用看,是为了缓解金融市场风险,对公司基本面影响比较有限。

 戴康:去年3月份以来,市场运行主要呈现高风险特征,并不是业绩驱动,而是风险驱动。今年2月下旬以后,高风险特征行情进入下半场。原因在于,一些信用风险开始逐步暴露,导致市场收益面临下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在这个时点推出优先股,可能对一些银行股能起到短期情绪上的提振,但难以扭转本轮行情的弱势格局。

 中国证券报:当前市场格局下,投资者是否应该将眼光转移到大盘蓝筹股,还是继续在创业板中筛选成长小股票,“赌大”还是“押小”?

 戴康:去年以来,行情分化演绎比较极致,今年2月底、3月初,高风险行情进入下半场,其特征是需要投资者在传统行业里挖掘成长性,创业板去年是面的机会,今年市场热点转化非常快,仅存在点的机会,这也意味着创业板上升速度将放慢。蓝筹股则需要注意信用风险释放,结合信用风险和地产风险,蓝筹股还是没有好的投资机会,需要等待。

 胡瑞丽:对蓝筹股而言,传统周期股由于经济弱势,现在关注还为时尚早。但大宗消费和医药等稳定成长行业在市场风格转换时具有相对收益,建议进行配置。对成长股而言,产业结构转型情况下仍是市场主导方向。我们关注到整个成长股风格上有一些变化,一线成长股经过前几年快速成长,逐渐进入稳定期,可能会面临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需要谨慎;二、三线成长股值得关注。总体对成长股的投资逻辑是需要拉长周期来看。

 机会有限 重在防御

 中国证券报:京津冀概念会不会继续发酵?此外,周二上涨的上海本地股跟国企改革密切相关,接下来投资者是不是还可以参与?

 戴康: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本质上来讲还是一个“点”的机会。今年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国企改革,觉得会贯穿全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在地域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和贵州、广东这三个地域的股票。而国企投资逻辑则可以从三条线把握:一是国资平台整合,二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本地国企从做大向做强倾斜,三是混合所有制推进会导致产权制度改革变化。

 胡瑞丽:对于国企改革,当前还是处在主题投资阶段。从业绩上来讲,国企改革能够提升部分企业的生产效率,但短期很难体现在业绩上,从策略角度看,应该防范股价过高之后的回调风险。

 中国证券报:从操作来看,投资者防御还是进攻?选择哪些投资品种或者投资方式比较安全?

 胡瑞丽:在当前经济弱势、流动性收紧、风险偏好转向的背景下,选择防御策略更稳健一些。行业来讲,一是选避险屏障,如大众消费、医药这些行业;二是在成长类个股中选择周期比较长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以及养老产业;三是部分传统行业提前见底,比如风电、光伏行业;四是政策为了保证经济平稳下滑而进行的定向投资,如环保等。

 戴康:目前时点正处于从“看空不做空”逐渐向“看空也做空”转变的阶段。据我们了解,机构投资仓位比较高,后续压力较大。在高风险特征行情没有扭转的前提下,在传统行业内挖掘成长性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向。在这个领域,建议配置智能家居、在线旅游、电子发票、充电桩行业。在主题方面,可以关注国企改革、国防装备、云计算这些领域。此外,还有一些弱周期、估值低、分红率较高的行业,有比较好防御作用,推荐关注食品饮料等行业。

 更多详细精彩内容,请点击观看本期《中证面对面》节目视频:http://www.cs.com.cn/iclive/20140304/2014032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