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级市场配债更划算
□中国银河证券 林娜

 □中国银河证券 林娜

 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经济下滑加速,即使短期内央行仍坚持货币总量不放松,至少没有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市场偶有政策乐观预期,基本面暂无利空,而且4月份前后往往投资买债配置力度最大,需求提升也利于债市,因此,债市行情向好仍有望持续一段时间。

 近期一级市场申购热情再次升温,当前一级市场配债比二级市场更划算。

 首先,企业债一级市场供给将进一步增多。由于去年四季度的熊市行情,很多已经在去年拿到批文的企业债迟迟未能发行,目前承销商手里都会有一些拿到批文待发的企业债。对于主承销商来说,未来债市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依旧很大,寻找全年发行最低点的风险太大,在债市阶段性向好的行情下为发行人把握发债窗口是最为明智的。所以,近期企业债一级市场供给会进一步增加,从本周一开始已经出现了每周5、6只新债公告发行的迹象。

 其次,当前一级市场投资价值高于二级市场。以七年期提前还款、无担保、非鹏元评级AA/AA企业债为例,3月3日发行的14余经开债7.45%算是前一阶段发行利率低点,而发行日前后相同评级期限的二级市场利率基本在7.4%以下(3月3日14泉州高新债二级市场成交利率为7.39%),一级市场投资价值明显。3月14日发行的14济宁城投债(七年前提前还款、无担保、鹏元评级AA+/AA+)发行利率7.05%,而发行前后,中债估值曲线五年期和七年期相同评级企业债收益率为6.88%和7.0%,低于一级市场发行利率。

 第三,簿记建档发行方式下,发行利率下行并非一蹴而就。在主承销商定价发行体制下,尤其在处于向好的行情下,主承销商通过长时间推荐,在市场基本认可的利率水平基础上,往往再下降五个点,投资者也能接受;于是通过一次一次的询价、一次一次的压利率,很容易将发行利率压到最低水平。现在在簿记建档发行方式下,发行利率由投资者投标来确定,投资者都不愿意利率迅速下行,而且一级市场企业债供给又不缺乏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出现为了拿到量而明显低于市场利率来投标的情况。由此,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下行将是渐进式的。但在二级市场一对一询价中,卖方为了避免自己卖亏,会提前朝着最低利率靠近,尤其是经历过一轮下行行情后,急需减仓的债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目前在卖的债都希望能趁着目前尚可的行情获得较好的收益,因此二级市场利率不见得高于一级市场。

 第四,发行日到缴款日之间白给的利息。企业债往往在发行首日就开始计息,发行后需要到中央国债公司登记注册债券、投资者和主承销商签订分销协议等工作还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于是缴款往往是在发行日之后的两三天后进行。从发行日到缴款日这两天左右的时间,可以在没有缴款情况下白赚利息。

 如果再考虑到一级市场买到的量更为自主、可以加进与主承销商的联系等多方面好处,一级市场配债更划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