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把脉国资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维度挖掘国企重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期各地国资改革动作不断,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也闻风而动,成为一大亮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来就有金丰投资、浦发银行、贵州茅台、深纺织A等多家国企改革路线图浮出水面。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行业和区域两个维度挖掘投资机会。

 重组方案陆续公布

 停牌8个多月后,上海市国资委旗下金丰投资18日公布了重组方案,公司将向绿地集团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绿地集团股权。交易完成后,金丰投资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将被置出,金丰投资将持有绿地集团100%股权。经预估,本次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3亿元,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为655亿元。

 本次交易前,金丰投资控股股东为上海地产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格林兰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均不超过30%,上述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金丰投资形成控制关系。金丰投资将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无独有偶,上海市国资委旗下浦发银行18日公告,公司正与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受让上海国际信托控股权等事宜。受让完成后,浦发银行单一的传统商业银行模式将得以丰富,成为同时拥有信托(上海国际信托)、基金(浦银安盛、上投摩根、华安基金)、资管(上信资产管理)、海外投行(香港南亚投资)多牌照的集团,大幅提高业务协同效应。

 2013年9月,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纷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将开展引进外部投资者工作,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去年12月,引入外部投资者计划完成。根据披露,引入外部投资者之前,安徽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78.21%的股份,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1.79%;引入外部投资者后,股权结构变更为安徽国资委持股70.37%,仍为江汽集团第一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持股4.63%。江汽集团此前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举措被业界解读为优化集团层面的股权结构,解决资金问题,为整体上市铺路。

 两维度寻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建议,对国资改革给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挖掘,一是从行业领域维度,二是从区域维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这意味着以往由央企垄断的行业将逐渐向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非国有资本开放,引入更具竞争活力的非国有资本将更有利于国有资本的健康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关注这些领域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多地国企改革中提到产业布局调整,可以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机会。比如上海就提出,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个地方已经确定了国资改革思路,投资者也可以从区域维度挖掘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据媒体报道,未来三年贵州省属28户国企将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值得关注的亮点包括贵州茅台的融资与分拆上市、赤天化的控股权转让、贵绳股份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海洋用钢丝项目、盘江股份将分离内部主辅业适时增发扩股等。安徽国资委日前召开座谈会,肯定了海螺集团、国元集团、投资集团、江汽集团、叉车集团和国贸集团等6家企业的改革创新成果,海螺水泥、国元证券、江淮汽车等公司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