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把脉国资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国资民资“双向混合”

 “煮鸡蛋”国资流失,“煮茶叶”民资不平。分析人士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像煮咖啡一样,国资做水,民资做咖啡豆,水开豆溶,浑然一体,浓郁醇香,不分彼此。要实行市场化改革,让国资与民资在体制机制上混合。

 “这些年来,政府出台政策一箩筐,企业的抱怨也是一箩筐,究其原因是政策和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形成了各种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成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迈不过去的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指出。

 不少地方已意识到这一问题。贵州与四川提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对国资持股比例不作具体规定。广东国资委副主任周兴挺表示,要简政放权,国有股权低于50%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再参照国有企业实施管理。

 为了让入股的民资真正有发言权,还需要降低民资参与国企改革的难度。“在大型国企母公司层面吸引民间资本不是敞开怀抱就能做到,好比让姚明和一个小孩打篮球是无法玩起来的。”庄聪生提出,大型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拆分业务,分层次、分类型,通过子公司或分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才能门当户对,实现真正融合,让混合所有制经济散发出旺盛的活力。

 庄聪生指出,特别是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应尽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切实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如在石油改革,在目前保持国有石油集团全面控制上游资源的情况下,下游产业尽量放开实行混合所有制形式。

 民资也要找准切入口。“比如地铁建设,挖隧道、铺轨道有专业技术能力很强的国企,但一条地铁要开通不光是有轨道、有车厢就行了,还有空调、电器、开关。民企也能获得很多机会,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你是否具备这个能力。”南存辉表示,民营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有捕捉商机的能力、快速响应的机制、强烈的创新意识,应用好这些优势,积极参与项目。

 另一招则是民资“抱团”。厦门弘信创业工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在谈到当地国资改革时建议:“不能象征性地‘混’,要真正影响国企,单家民企是不可能的,总商会可以牵头,建立一家大型民企投资公司。”

 对于国资流失的担忧,黄淑和指出,在引入民资方面,可采用三种较为规范的方式: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

 中国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连富表示,混合经济是双向混合,不是单向混合。应重点发展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同时发展一部分非公经济控制的混合所有制,但不能把改革变成少数人牟取暴利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