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套短板打击市场热情

 虽然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已经四年有余,但是今天的海南与当初人们所憧憬的国际旅游岛还有着一定差距。已经在海南购置房产的人们发现,在海南拥有一间度假屋之后,并不一定能享受舒适自在的假期生活。迟迟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对海南度假地产的口碑造成一定影响。

 “我们已经进驻海南两年,目前只在海口附近拿地,因为其他区域的配套都不够完善,并不太适合作为度假养生的居所。”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公司老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这位老板对于未来海南楼市的信心依旧满满,“在开发商看来,短期旅游并不是海南发展的最佳路径,养生度假才是,这将为海南楼市带来源源不断的需求。”不过,令他感到矛盾的是,海南多数区域的配套都不完善,并不太适合来自城市的人们生活居住,这将直接影响项目的销售,因此这位老板还不敢贸然拿地。

 2010年前后,定安的房价从每平米1000多元迅速攀升至每平米5000多元。4年过去了,如今的定安除了楼盘遍地开花之外,似乎没有发生太多变化。当地唯一的一处旅游景点,仅仅被评为AA级。当地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虽然已有多个大型房地产项目竣工,但天然气管道依然没有铺设完成。很多楼盘的居民买菜还都需要乘坐公交车。一些楼盘不得已为居民自建社区餐厅,但是对于那些从东北等地前来过冬的老年人而言,他们并不能适应一日三餐在餐厅用餐的生活。

 老城的情况与定安相比稍好,因为老城本身就是有一定历史的小镇。但是老城拥有的配套也仅仅是一个小镇的配套,与真正的度假养生设施有着较大差距。在老城,不难发现当地政府对于开发商的热情,在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大楼顶部,“来投资、来开发、您发财、我发展”的标语十分醒目。而在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网站上,企业介绍一栏也全部都是当地的楼盘。

 “海南楼盘的很多配套还是要依靠开发商,地方政府在拿到了土地出让金之后,建设配套设施并不积极,如果海南的度假养生配套能够真正建设起来,真正达到国际旅游岛的水平,海南房产的境况会好很多。”一位海南房地产人士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