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在左 地产在右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3年有余,如今的海南与当年人们憧憬的国际旅游岛还存在一定差距。与此同时,岛上大量空置的度假楼盘以及渐趋理性的楼市正在告诉人们,旅游岛不是地产岛。及时矫正旅游业与房地产的关系,对于未来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颇为必要。

 2010年起海南楼市掀起的投资热潮有着一定外在因素,彼时全国房价都在快速上涨,国际旅游岛规划的出台以及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得海南的物业被赋予更高的上涨预期。飞速上涨的岛内房价形成了赚钱效应,使全国的投资客蜂拥而至。而东三省等地区的人群一直都有在海南购置度假物业的传统,多种因素叠加,海南楼市发展超速也在情理之中。

 海南当地政府也存在利用土地财政激活岛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这可能是海南楼市快速发展的内在因素。事实上,时至今日海南也依然是一个农业省份,当地人口多数依靠农业及相关产业就业。海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而土地财政为其提供了资金。应该承认的是,近年来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与土地财政提供的资金支持不无关系。

 就是在这样的内外因素相互作用下,海南房地产市场成为国内供应过剩最明显的市场之一,直至目前,供应的增速依然快于需求增速。必须指出的是,即便房地产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有一定的必然原因,但是将房地产凌驾于包括旅游在内的其他重要产业之上,必将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发展模式。

 房地产超速发展为海南带来影响显而易见。在海景资源最为集中的海南岛东线区域,优质的沙滩与海景资源基本被房地产项目占据殆尽,那些风景秀丽的海岸被圈成支离破碎的私家沙滩。不得不说这些海景楼盘已经透支了这些区域未来的旅游业发展前景。在一些原本经济欠发达的区域,房地产的进驻在改变当地街道面貌的同时,当地生活设施建设并没有同步提升,这使得购房者在当地度假养生成为空谈。另一方面,虽然开发商的征地令部分岛内原住民的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是多数内陆区域的原住民收入依然没有明显提升。

 值得肯定的是,海南当地政府已经看到了房地产超速发展的弊端,已经着手对岛内的房地产业做出一些限制。2013年10月,海南省政府出台了专门文件《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对海南的房地产发展提出了具体规定。这些规定包括,“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最少200米范围内不得建设房地产项目”;“适当降低纯商品住房开发的比例”;“加强商品房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监管”。如果这些规定能够真正落实,海南岛实现从“地产岛”到“旅游岛”的真正转变就大有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