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短期无忧 需警惕三大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 黄文涛

 □中信建投证券 黄文涛

 

 今年年初出现的经济“倒春寒”,令债券市场短期行情依然面临有利环境。但从更长远看,三大风险的逐渐累积,也使得债券市场隐忧难除。

 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全面低于预期。从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至8.6%来看,一季度GDP很可能跌破下限至7.4%左右,说得严重些就是进入危机模式。这也符合我们一贯的宏观逻辑,即中国经济仍处于中枢下行过程中,内生动力不足是常态。在没有政策刺激的状态下,经济仍将呈现惯性下行态势。

 无论从工业增加值、投资、PPI等宏观数据看,还是从大宗商品价格、商品房交易量等中观数据看,都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给债市提供了很好的基本面支撑。此外,央行阻击热钱、引导人民币贬值从而投放基础货币的模式仍未结束,货币市场资金还将宽松。CPI也较为配合,温和的通胀水平仍将持续,未来几个季度难见CPI突破3%。这些均对债市有利。

 不过,中长期来看,债市面临的三大风险累积值得警惕。其一,近期债券主体预亏、评级下调事件将密集发生。城投债、信托产品也进入兑付高峰。一个孤立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容易被乐观情绪所抚平,值得警惕的是风险累积和密集释放。果真如此,风控因素将导致基金被赎回,去杠杆模式将启动,债券流动性堪忧。

 针对近期出现金融产品违约的事件,李克强总理坦承“确实个别情况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加强监测,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认为,这是来自最高层的声音,暗示同意个别金融产品违约。因此未来一些信托、理财、债券等违约将不是禁区,信用债风险溢价将会提升,低评级信用债将会分化。城投债稳定系数高,中低评级产业债受冲击,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民营产业债。

 其二,稳增长重提是意料之中的事件,稳增长动议或在酝酿。一季度经济很可能触及或低于增长下限。近期资金超宽松或是经济下行的应对策略之一。虽然短期经济超越底线可以容忍,但由于担心未来几个季度经济都难如人意,所以稳增长的措施应该已在储备。何况,保增长的底线仍然存在,不排除二季度有稳增长举措,投资拉动是短平快的选择。如果该推理成立,届时资金回流到实体经济,银行间市场资金可能趋紧。

 在中央政府对地方融资“开正门、堵偏门,规范融资平台”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地方政府还要加杠杆,要推进融资规范化、阳光化,市政债、永续债等都是选项。加之财政预算赤字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融资规模增加等因素,债券供给应会加速。

 第三,如果未来资金不如当前这般宽松,市场情绪将发生变化,回购套利模式受限。当前银行存款增速已逼近历史低点,大行的存款分流并未结束,一季度保险公司冲保费的过程基本结束。

 综合而言,三大风险都在累积,意味着债市虽无近忧,但有远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