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纷纷“触网”

 由于服装产业供应链长、非标准化细节多、时尚变幻快、规模效应明显,经过多年积累的线下品牌商在这些方面优势显著。未来电商的竞争将会是线下品牌全渠道发展的竞争而非纯线上品牌之间的竞争,传统品牌服饰公司最终线上与线下销售比例将会逼近50%。

 传统服装品牌进军线上具有诸多优势,包括品牌知名度、库存管理、售后服务、价格优势、供应链管理以及雄厚的线下实体店和资金支持。虽然也面临诸如电商意识、价格战争、加盟商渠道利益等影响,整体而言,传统线下品牌已全面转变对待网购的态度,加大了对电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从上市公司公告的电商业务来看,富安娜、罗莱家纺、探路者、森马、美邦等公司纷纷“触网”,线上销售的高增长率也给公司带来新增长点。

 2013年“双十一”是传统线下品牌集体战役告捷的一年,鞋服板块除了女装之外,销售金额前十名几乎全部被线下品牌攻占。线上的最终竞争将会是线下实体品牌的竞争。中国的品牌服装企业大多依靠加盟快速跑马圈地发展,进入线上竞争阶段,线下庞大松散的加盟体系成为障碍,加盟商认为线上销售的增长是建立在抢夺线下份额基础上的,因此强烈反对。而O2O可把线上客户引流回线下,使得线上线下能够相互融合促进,未来品牌商和加盟商共同打造O2O闭环是必然趋势。

 根据艾瑞咨询公司市场调查,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中C2C占比由2011年的79.9%下降到2012年的61.2%左右。由于线下有实力的传统品牌纷纷拓展线上业务,B2C市场从21.1%提高到38.8%。服装电商由C2C市场向B2C转移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