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装网购占比居首

 电商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随着网络购物爆炸式增长,这一新渠道对于服装品类而言已举足轻重。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得益于购物网站的成熟与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我国网络购物市场经历了爆炸式增长。2007-2011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额增速分别高达117%、128%、105%、75%、70%。根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提供的数据,2013年服装网购总规模将达到4290亿元左右;网购服装销售额占服装总销售额的比例从2008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20.4%。在政策利好推动下,预计电商市场和网络购物市场仍将继续保持较平稳增长趋势。

 事实上,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服装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网络购物规模达到1.3万亿元,其中网购服装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188亿元,占比25%位居第一位。从2008年至2012年,网购服装的规模从180.7亿元增加到3188亿元,五年间增速分别为165%、119%、93%、57%。网购服装销售额占服装总销售额的比例也从2008年的1.8%提高到2012年的14.3%。

 价格低廉是消费者选择网购服装的重要原因。同时,由于服装便于运输且产品差异化较大,电商长尾效应使得选择丰富,消费者为此乐于网购服装。

 同时,随着网民数目逐步攀升,网络购物的渗透率也逐步提升。2013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随着网络安全系数和法律体系的逐步完善,预计网购渗透率将进一步上升。

 政策方面,商务部于2013年11月发布《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推出十大措施促进电商发展。同时,商务部积极推进制定《电子商务法》,通过对电子商务加强立法与法律监管,有效维护电子商务市场和网络购物市场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促进行业的扩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