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归来 期指反弹现“一日游”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四个主力合约周二冲高回落,全线收跌,未能延续本周一的开门红。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403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0.47%,报收2114.4点;而其余3个合约跌幅更大,均超过0.6%。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为0.23%,报收于2138.13点。分析人士指出,期指增仓下跌透露出期指空头的回归,短线走势可能承压。此外,多家机构依然不看好股指走势,认为近期在缺乏利好因素提振的情况下,期指仍难扭转弱势格局。

 空头卷土重来

 增仓下跌,减仓上涨的偏空格局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延续,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冲高回落之下,期指总持仓的大幅回升透露出空头回归的讯号。

 就昨日走势来看,上海中期资深研究员陶勤英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多头相对空头表现得信心不足,多头日内有逢高离场的迹象,而空头则更偏向于顺势加仓,这也导致昨日期指运行较为疲弱。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大幅回升,空头力量的回归或令期指短线走势承压。

 从中金所公布持仓的席位来看,净空单整体亦透露出空头回归的讯号。当月合约IF1403净空单从4675手降至4586手,减少89手;次月合约IF1404净空单从808手升至2198手,增加1390手。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范士坤认为,持仓方面,四个合约总持仓大幅上升,显示多空分歧加大。前20名席位净空单在次月合约上有所上升,显示空头有加仓的趋势。

 就昨日影响期指走势的消息面来看,陶勤英指出,2月新增外汇占款创去年9月以来新低,随着人民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美国市场利率逐步走高,套利空间开始收窄,受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外汇占款规模将大幅度减少。此外,昨日央行再度实施正回购回收市场流动性,受此影响,Shibor利率从低位小幅回升,不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由此判断,短期市场资金面仍不足以对股市造成实质性压力,但由于市场对央行释放流动性期望值颇高,因此央行连续正回购操作或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打压。

 短线或维持弱势格局

 对于期指近期走势,多家机构并不乐观,认为在国内总体偏紧的经济政策、相对偏低的经济增速以及缺乏利好因素提振的情况下,股指缺乏吸引场外资金入场的能力,从而短线难以改变偏弱走势。

 陶勤英认为,总体上,当前市场负面因素较多。近期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远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疲软将限制市场做多积极性,同时新股发审会即将重启,虽然新股IPO真正开闸的时间尚未确定,但其引发的担忧情绪对股指走势不利。此外,海外局势动荡、大宗商品大跌、超日债违约等因素也将令股指走势承压。因此在缺乏利好因素提振的情况下,期指或难以扭转弱势格局。

 倍特期货观点亦较为谨慎。其认为,目前股指整体呈现小反弹,但无大突破的走势。现阶段股市最核心的问题依然是在国内总体偏紧的经济政策及相对偏低的经济增速等因素的压制下,股指缺乏吸引场外资金入场的能力,从而缺乏大幅反弹的能量。不过,目前市场总体偏低的估值水平对价格形成支撑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期指大幅下跌的空间。尽管本周股指反弹的能量也有所增加,但在缺乏重大实质性利多消息提振的情况下,暂不具备脱离底部区域的能力。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日内掉头下行,日内基差、价差再度下行,市场多头情绪再度转冷。受金融债招标利率抬升以及房企信贷问题等因素影响,期指日内从相对高位回落,短线弱势难改,并且中长期偏空格局将延续。

 中州期货观点较为谨慎,其指出期指经过小幅反弹后,昨日沪深300指数承压2150一线窄幅整理,不过期指却走出高开低走的中阴形态,尾盘更是出现一波跳水,IF1404合约贴水现指扩大至42点,下月合约的深幅贴水显示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并不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