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只债券进“黑名单” 信用违约“连环雷”或引爆
高风险偏好将降温 系统性风险出现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李良 实习记者 刘夏村

 3月26日,“11超日债”债权人大会将如期召开。北京地区11超日债券持有人称,目前正在征集委托,“当达到10%以后,将按照募集说明书的规定,正式提出议案提请表决”。此前超日太阳公告,超日债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

 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立斌日前被警方带走,这让联盛集团的重组平添变数。而在该集团多达300亿元的巨额债务中,涉及超过50亿元的信托资金,其中包括近27亿元的集合信托。在这些深陷联盛债务泥淖的集合信托中,已有多只产品的兑付已逾期。

 超日债、深陷联盛危机的信托产品等信用违约事件接二连三爆发,令众多去年一度是“香饽饽”的高收益产品,今年纷纷成为避之唯恐不及的“烫手山芋”。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刚性兑付”的存在导致固定收益产品的利率曲线严重扭曲,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匹配,从而造成包括机构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盲目追逐高收益产品,令整个固定收益市场累积了巨大的风险。一旦“刚性兑付”被彻底打破,这些风险将会短期对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债市还是信托行业,目前有关部门尚有能力控制信用违约事件的蔓延,因此,信用违约事件连续发生是否会引爆系统性风险,其关键仍在有关部门的意愿。而种种迹象显示,有关部门可能会容忍一定程度的市场化违约行为,但会力控系统性风险的爆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