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597 证券简称:东北制药 编号:2014-006
关于对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补充风险提示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对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公司2013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案)》中第五节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风险进行补充说明,内容如下:

 一、VC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

 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1-9月,公司原料药毛利率分别为24.75%、8.66%、9.91%及23.26%,其中,VC及VC系列原料药的毛利率分别为29.50%、-4.40%、-32.33%及-28.02%,呈大幅下滑的趋势;除VC及VC系列原料药外,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原料药毛利率分别为16.35%、20.31%、34.40%及47.99%,保持稳定提升。因此,公司原料药业务毛利率的持续下滑是由于VC及VC系列原料药毛利率的持续下滑引起的。

 由于VC原料药价格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高位运行,行业投资加大导致产能过剩,据统计,2013年全国VC出口量11万吨,全国产量约13万吨(计入在建拟建产能预计达到18万吨)。VC产能的非理性扩张导致2010年以来VC价格的持续下滑,数据显示,VC出口价格从2010年1月的8.92美元/kg下滑至2013年3月3.31美元/kg。因此,VC行业产能大幅增加,行业竞争趋于激烈,而行业市场容量相对稳定,导致VC价格大幅下跌,公司VC及VC系列原料药毛利率因而出现大幅下降。

 虽然针对VC原料药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情况,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从产业政策、生产组织、医药管理、贸易监管、违规查处等方面强化行业管理,出台了系列监管政策,但是若该等政策得不到有效执行,由行业企业通过市场化竞争平衡市场供需,公司VC原料药毛利率将可能继续保持在低谷并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

 由于目前VC价格有所回升,再加上公司VC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VC亏损局面已有所改善。但随着VC价格的提升会带来市场供应的变化,如果VC价格不能持续回升、公司VC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公司VC原料药毛利率仍然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二、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连续为负的相关风险

 2010年以来,由于VC行业违规产能大幅增加,行业竞争趋于激烈,由此导致VC价格的大幅下跌,公司VC及VC系列原料药毛利率也因此大幅下降,导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出现持续大额亏损。公司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981.81万元、-36,996.18万元、-8,867.28万元。

 针对VC原料药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情况,国家相关部委强化行业管理,对违规产能形成较大的压力,同时受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部分违规产能逐步退出市场,各大生产厂商也缩减了生产规模,市场呈现低位企稳的迹象。但是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违规产能的退出进展相对缓慢,目前VC行业整体产能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未来VC价格的低迷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虽然公司通过不断内部挖潜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做大、做强制剂业务在一定程度弥补了VC业务的不利影响,使公司业绩逐年减亏。但若未来制剂等其他业务不能实现持续增长从而弥补VC业务的亏损,或者VC价格出现进一步下滑,公司仍具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为负的经营风险。

 特此公告。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0一四年三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