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公开市场提前锁定净回笼
资金面继续边际收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周二开展10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提前锁定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并推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反弹。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对流动性预期趋于谨慎,随着季末将近,资金面有一定边际收紧压力,但整体宽松格局不至于出现根本改变。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80亿元,不到上周1600亿元的一半。在周二操作后,本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净回笼220亿元,考虑到周四还有一次操作,本周净回笼规模或将超过上周的400亿元。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面已不如之前宽松,在到期量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回笼力度不减,超出市场预期。加上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2月外汇占款数据下降,以及季末临近等因素,共同加重了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谨慎预期。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利率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收报2.06%,重返2%关口上方,较前一日上涨20BP;7天利率涨23BP至2.89%,再度与14天品种(2.87%)形成倒挂,21天利率上涨近30BP至3.70%;更长期限的1个月、3个月品种均上涨30BP左右。交易员称,货币市场流动性已不复泛滥景象,融资难度有所加大,但是需求仍基本得到满足。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季末临近,未来资金面仍有边际收紧压力,货币市场利率可能继续上浮。不过,资金面应该只是从过度宽松向适度宽松回归,目前央行缺乏大幅收紧流动性的动机。从绝对水平看,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仍处于去年以来的低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