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泰君安:

 短期建议向低风险品种避险

 风险偏好的回落和风险溢价的上升,将对高收益债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打击,并向其他风险资产快速扩散。从债券标的来看,基本面较差行业的中小民营企业或将成为投资者首先回避的对象。风险溢价、流动性溢价的变化,将使得AA等级及以下债券信用利差出现大幅度的分化。违约的不期而遇,预示着后期存在更大的投资机会。但中期来看,信用违约引发的“融资挤兑”亦将加大企业展期压力,从而导致信用利差曲线呈现出“熊平”的态势。因此,尽管我们相对看好城投债,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短期仍建议投资者向国债等低风险品种避险。

 中金公司:

 低评级公司债负面冲击首当其冲

 超日自身丧失偿债能力很大程度上已经为市场所预期。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在暂停上市之前也有足够的清仓出逃机会,目前仍持有该债券的应是风险偏好很高的投资者。不过,作为公募债券市场首单实质违约,打破了市场刚性预期,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市场情绪仍然会有较大冲击。低评级公司债负面冲击首当其冲,而银行间AA以下评级债券也会受到影响。风险偏好下降对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甚至城投债情绪上利好,但实质利好以及利好程度尚需观察,暂不宜过度解读。

 光大证券:

 风险重新定价之开端

 实质性违约将引起市场对风险定价的关注,这将成为债券市场生态改变的新纪元。超日违约料将引起市场对高收益债券信用风险的关注,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和等级利差有望进一步拉大。由于超日债属于民企且行业景气度差,投资者将会对中上游行业景气度较差的民营企业索取更高的风险溢价。此外,超日违约将对机构投资行为产生影响,引起银行等机构对非标资产信用风险的重视,从而促进机构向安全资产的回归,这将提升机构对利率品及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中长期来看对利率品及中高等级信用债等安全资产是利好。

 申银万国:

 警惕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信用违约可能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因此短期内市场情绪更有利于利率品利率的回落。不过,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并无加速下滑迹象,且市场对超日信用风险认知时日较长,国内“垃圾债”首单违约不等同于系统性违约风险爆发,所以短期内对利率品的实质利好幅度不宜高估。我们更担心随后可能出现的机构流动性风险对利率品带来负面牵连效应。如果超日违约引起市场对低信用评级违约担心,会导致目前大量投资低信用评级债券的产品例如公募债券基金遭遇赎回压力。在集中赎回压力下,高流动性的利率品或高等级信用品甚至转债反而先遭遇机构集中抛售压力,类似的情况已经在2011年三季度城投风波事件中出现。

 (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