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违约风险终现 机构谨慎心态加重
长江证券 斯竹

 □长江证券 斯竹

 

 本周三,流动性依然维持宽裕,短期品种仍是交投主力。其中,7天品种加权利率上行近30bp,成交缩量,14天及21天品种融出较多,1个月以上品种需求寥寥。债市受超日违约消息影响,二级收益率波动较大,整体收益率呈现较大幅度上行,信用债以高等级及短期限券种较受青睐。

 国债方面,10年期成交从4.39%一路上行至4.51%,上行约10bp;政策性金融债方面,3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14%,后走高至5.30%,10年期国开债成交在5.58%。信用产品收益率上调明显,低等级及中长期信用债需求较弱。短融方面,半年内短券较受关注,如1个多月的AAA券种13海螺集cp001成交在4.92%,2个月的AA券种13镇城投cp001多笔成交在5.50%;中票交投清淡,高等级及短券相对更受关注,如4年期的中石油成交在5.28%;企业债交投继续清淡,高等级券种略有成交。

 年后流动性较为宽松,中长期利率一度延续下行态势,但由于对后市资金面及供给压力的隐忧,机构获利了结操作较多,债市收益率回调迅速,利率债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化。两会明确了GDP维持7.5%的增长目标,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加大。在超日违约事件的推动下,市场对于信用品种违约风险的担忧有所升级,投资低信用等级品种的机构如公募基金的赎回压力加剧,进而导致高流动性的产品或将遭受抛售压力。债市系统性风险言之尚早,但短期内信用利差将面临重估压力,机构避险情绪加重,债市将维持大幅调整的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