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走进好莱坞”
业内忧虑:“他们或多或少带有偏见”

 华谊兄弟日前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增长45.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74%,在影视类上市公司里位列第一。“这个数字我很满意。”王中军点上了一支雪茄,背靠在沙发的一侧,显得很舒适。

 电影业务是华谊兄弟起家之本,2013年华谊兄弟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继续蝉联华语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总冠军。然而,王中军的野心并不止于此。“国内第一了,我为什么不出去找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呢?我告诉我的高管团队,从2014年起,我们要开启华谊兄弟电影国际化之路。我要走进好莱坞。”坐在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面的王中军,似乎渐渐有了好莱坞大亨的气势。

 2013年王中军就频繁往返于北京与好莱坞之间。“通过去年一年在好莱坞学习,天天和美国人打交道,我已经熟悉了美国电影的运作模式。但美国人拍片子是5亿美元的目标,而我们中国电影的目标就是5亿人民币,这里面的想象空间很大。美国人能干的事,我们中国人不是干不了。”王中军不自觉地抬起了手,看上去自信十足。

 其实,华谊兄弟参投好莱坞大片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2014年华谊兄弟的电影片单中就有一部好莱坞战争大片《狂怒》,该片由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和希安·拉博夫主演,拟定于2014年11月14日在北美上映,并有望在国内同步引进。这部影片总投资额高达7500万美金,华谊兄弟是主要投资方之一。据透露,2015年还有3部华谊兄弟投资的好莱坞大片将上映,其中包括2部动画片,目前都在按计划推进。

 王中军解释称,华谊兄弟电影国际化不是向外输出国产片,而是按好莱坞模式生产英文片。“上面说的几部电影,虽然华谊兄弟是投资方,但影片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都是好莱坞的,我们要按照好莱坞的规则来做。”但是,搞定好莱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强大的整合能力,而王中军最擅长的就是整合资源。“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努力地整合美国一线团队,争取签下几个大导演,再在美国成立一个分公司。”王中军并不认为好莱坞是不可逾越的。

 近期,资本市场对华谊兄弟收购好莱坞公司的事情一直传言不断。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提问,王中军证实,确实和一些好莱坞公司谈过并购事宜。“我们会采用多种方式,有参股、收购或者自己重组公司,但目前只是在看标的。”2月底,他又登上了去好莱坞的飞机。

 对于为何要进军好莱坞,王中军有他自己的逻辑。“其实,中美电影的商业模式是一样的,以前我是没有平台,没有钱,就没有这样的机会。现在华谊兄弟是一个300多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我有了影响力,有了资源,就有了和老美谈判的资本。”

 王中军指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且还在不断快速增长,和华谊兄弟合作,意味着拥有中国市场,这对美国人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我希望2015年以后,外界对华谊兄弟电影的描述是国产片几十个亿票房,英文片几亿美元票房。”

 但业界对华谊兄弟电影国际化能不能成功说法不一。从事电影进出口近三十年的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人从现在开始必须用国际化的游戏规则玩好电影这个国际游戏。华谊兄弟走出这一步,能不能成功不好说,但不管结果怎样,这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一种开创性的举动。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一位负责人则显得悲观,“中国电影和公司进入好莱坞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好莱坞的大佬们,从内心深处是看不上和中国电影公司合作的。他们或多或少带有偏见、歧视。更别说弄一中国公司管着他们,按照中国人的想法拍电影,这很难达到预期。”

 但王中军保持着他一贯乐观的心态。“说白了,国际电影就是美国电影,你想国际化,就得走进好莱坞。哪怕我在美国是个三流电影公司,相比国内来讲,那也是个很牛的公司。可能刚开始我没什么本事,前三年我先跟三流公司竞争,但5年之后我未必不能和索尼、华纳这样的一流公司竞争。首先你得敢想。”

 说到激动处,王中军还自嘲起来,“谁能想到,坐在老美谈判桌前的这个人20年前在美国送外卖,现在却是掌管几百亿市值公司的老板。我觉得中国人能吃苦、有梦想,有这两样就能干成事。”

 而且,王中军还大胆预言,5年之内中国公司有可能超越好莱坞公司。“除了几个一流的好莱坞公司外,华谊现在的市值已经超过梦工厂;况且“华谊系”(华谊+掌趣)目前市值超过600亿人民币,也就是100亿美元,达到这个市值的美国娱乐公司有几家?再说,中国市场空间很大,而美国市场已到‘天花板’,未来中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加美国市场的收入是可以超过美国公司的,毕竟中国公司的本土优势是强于美国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