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行业我都没有短板”
市场担心:游戏公司业绩承诺能实现吗?

 公众往往把华谊兄弟与电影划上等号,以至于华谊每一次大片上映前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股价的剧烈波动。王中军有点愤愤不平地说:“谁说华谊就会拍电影不会做别的?华谊只拍电影就不是个伟大的公司,就像迪士尼如果只拍动画片也就不会成为今天的迪士尼。”

 事实上,从2009年上市至今,华谊兄弟的内容业务一直不断拓展,目前已经涵盖了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艺人经纪等板块。“内容+渠道+衍生品的全产业链布局”,是王中军脑海里未来的华谊兄弟。他说:“纵观国际传媒娱乐公司的发展轨迹,成为全业态、全产业链的综合传媒集团,是公司发展的终极目标。”

 2013年,华谊兄弟通过一系列令资本市场应接不暇的投资行为,成功控股收购了游戏公司银汉科技、电视剧公司浙江常升和永乐影视,参股院线公司江苏耀莱。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华谊在内容方面大手笔的整合,是为未来几年产业链发展做铺垫。

 在王中军看来,内容制造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有了优质的内容才能做出好的衍生品。而在渠道方面,电视台等都是事业单位,民营公司的参与度并不高。“今后几年,我们在内容和衍生品方面投资力度会比较猛,渠道将先放一放。”

 猛到什么程度,是都要成为行业第一吗?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追问,王中军反驳道:“我也没说要成为行业第一啊!”这也正是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华谊兄弟保持了多年电影行业第一的地位,但随着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的异军突起,2014年华谊还能不能保持第一呢?王中军坦言,“今年是不是第一很难说。”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优秀的电影公司不断涌现是必然趋势。“华谊兄弟前些年的一枝独秀是历史机遇造就的,这种机遇不会一直有。我要老第一的话,行业就没有进步。”王中军认为,未来的中国电影格局会沿着美国的发展足迹,最终出现类似美国八大(美国八大电影公司,包括华纳兄弟、迪士尼、派拉蒙等)那样的中国八大,“今天你强,明天我强,没有谁能永远一枝独秀。”

 就算是“黄金搭档”冯小刚,与华谊的合约也只剩3部电影。近年来,王中军在多个场合都会被问到“冯小刚退休以后怎么办”?其实,华谊兄弟电影已经不单靠冯小刚打天下了。2013年上映的8部影片总票房达30亿元,冯小刚的《私人订制》票房7亿元,既不是票房最高的影片,也不占绝对比重。而2014年要上映的10部影片,冯小刚则没有新作在列。

 “没有冯小刚,我觉得新导演也一定能支撑起华谊兄弟电影。事实上,电影团队只有陈国富监制一人离开,导演没有离开的,去年还新加入了顾长卫、管虎、程耳等大导演。华谊已经跨过了依赖一两个导演的阶段,华谊今天的品牌影响力足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王中军依然自信。

 在他的规划中,未来华谊兄弟不再追求电影是不是第一、电视剧是不是第一、游戏是不是第一,华谊追求的是在大文化娱乐领域是不是第一。“也就是说,每个行业我都没有短板,综合实力第一。”

 2013年,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的利润出现了较大下滑,王中军不满意,就接连进行了两次并购。但影视行业研究机构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表示,相比华策影视、新丽传媒等龙头公司,浙江常升和永乐影视的整体实力还是偏弱。

 “哪块弱就并购哪块。既然我们有了上市公司的平台,就要好好利用它进行资源整合。未来,我们在电视剧方面还要进行并购。”王中军说。

 而在游戏并购方面,王中军用“非常成功”来形容对掌趣科技和银汉科技的投资。2013年底,银汉科技的并购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凭借手游产品《时空猎人》过亿元的月流水表现,2013年银汉科技营收近8亿元。今年1月,在银汉科技的年会上,银汉创始人兼CEO刘泳透露,2014年营收目标为20亿元,这几乎相当于华谊兄弟去年全部营收。继《时空猎人》之后,银汉推出的新游戏《神魔》月流水已达到3000万元以上,排在苹果和安卓游戏排行榜前列。听着银汉高管的激情演讲,受邀参会的王中军露出了笑容。

 2013年是手游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今年其增长势头依然迅猛。但手游门槛低、周期短、变化快、成功率不足10%,行业风险不言而喻。而上市公司收购游戏公司,一般都有三年的业绩对赌。不少投资者担心,游戏公司业绩承诺能实现吗?专注TMT领域投资的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只有1/3的游戏公司能兑现。去年被收购的大部分游戏公司的营收仅靠一两款手游支撑,一旦市场有变,业绩就会剧烈波动,不可能持续增长。

 “一个游戏公司能够连续成功运营两到三款产品,且月收入都能过千万甚至过亿,这说明它的安全性就非常高了。”王中军并不在意投资者的担忧,“现在看来,业绩承诺肯定能兑现,银汉只会超预期表现。”

 而对于投资3年收益达到30倍以上的掌趣科技,华谊兄弟自去年至今频频减持,已累计套现8.9亿元。掌趣发展势头正盛,为何要在这时减持,是对公司未来不看好吗?面对这样的问题,王中军稍显激动,停顿了一下,“股东卖股票这事本来很正常,但媒体怎么总是往套现走人的方向想,我感觉特别怪异。作为投资人,我赚了几十亿还不减持,那除非是傻子。”

 其实,华谊减持掌趣还有另一层意思:逐渐弱化对掌趣的影响。“我现在并购了银汉,如果我两边都管着肯定顾不过来;而且以后我要把影视和游戏深度融合,华谊的品牌授权只能授权一家。所以掌趣那边华谊的影子会越来越淡。”王中军解释道。那掌趣的股票会卖完吗?中国证券报记者忍不住追问。“缺钱我就卖。套现的钱我可以去投资更早期、更具成长性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