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新债发行量环比增逾四成
超短融单月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尽管有春节长假扰动,但今年2月份债券一级市场仍取得不菲成绩,发行总量环比1月份增长逾四成,达到近三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信用产品环比增幅超过七成,超短融单月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信息统计显示,2月份截至28日(以发行日为准),各类债券(剔除央票,下同)发行规模合计为5417.83亿元,较1月份增加约44%。分券种来看,利率债发行2350亿元,环比增加18%,其中,国债发行总额560亿元,与1月基本持平,政策性银行债环比增加340亿元至1790亿元;信用产品累计发行3067.83亿元,环比大增72.9%,主流品种中,企业债、短融成为亮点。具体来看,2月份企业债发行546亿元,环比几近翻番,并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短融合计发行2001.2亿元,环比增加71%,其中超短融发行量由上月的360亿元突增至958亿元,创下该品种的历史最高单月发行量;中票方面,虽然环比数据较上月增长了一倍多至288.60,但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春节过后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加上银行保险等主力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以短端、高等级债券为代表的债券发行利率显著走低,导致了超短融和企业债的供需两旺局面。相对而言,中票发行情况则仍旧不尽如人意,变更或推迟中票发行计划在2月份仍频频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本轮债市走暖主要缘自流动性短期超预期宽松,而机构对于债券中长期走势仍偏向谨慎,中票相对于短融券则期限偏长;另一方面,当前中票和企业债发行利率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相对于以城投债为主的企业债发行人,中票发行人对发债成本更为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