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房地产潜在信用风险进一步累积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已经显著高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估计平均水平可能达10%左右。为保持盈利增长,缓解利差收窄的压力,银行可能会倾向于增加投向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作为优质贷款的住房按揭贷款也将是银行重要的信贷投放领域。因此,未来银行房地产贷款将保持较高增速。截至2013年年末,我国房地产贷款余额在总人民币贷款余额中的比例为20.3%,较2005年末提高6.0个百分点。尽管在短期内,我国这一比例迅速上升到成熟市场国家水平的可能性不大,但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上升到30%还是很有可能的。

 房地产贷款规模扩大给银行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加大了潜在的信用风险。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条件下资金大规模流向房地产领域,房地产泡沫有进一步加大的危险。日本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和破灭与其利率市场化密切相关。伴随着开发商信贷的较快增长,未来银行客户的资质水平可能下降,而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商品房资金回笼可能出现风险,从而有可能导致开发贷的不良率趋于上升。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金融创新加快,针对房地产领域的各种产品创新会有所加快,甚至不排除出现类似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产品,其风险不容忽视。尽管目前个人按揭贷款首付比例较高,有利于控制风险。但未来不排除为争夺市场份额、下调首付比例的可能,风险也会随之加大。近来已经出现部分房价下跌的城市银行按揭贷款违约案例不断增加的状况,这可能是局部地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写照。

 房地产信托贷款的潜在信用风险也应引起重视。截至2013年6月末,我国房地产信托余额在所有信托资产余额中占比为9.1%。未来信托公司发放的房地产信托贷款也将保持较快增速,信托贷款规模也将持续扩大。较之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公司发放的房地产信贷贷款利率更高,这类贷款面临相对较大的兑付风险。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进入兑付密集期。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利率水平上升和波动加大,必然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偿付能力将面临严峻考验,进而可能波及信托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