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处于“三无状态”

 在较短的时间内,电商、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金融领域,国内已经出现支付、融资和理财三种互联网金融模式,一些标志性的互联网金融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表示,余额宝崛起是2013年互联网金融的最大事件,它推动了货币基金进入寻常百姓视野,但其初始宣传基本忽视了货币基金的风险特征,直接将收益冠以活期储蓄的若干倍。

 “对这一违背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违规行为,监管当局开始没有做出反应,给市场预期带来了困扰。”谢卫表示,对某基金公司和某网站合作推出年化收益率远超市场的理财产品,监管部门公开表态称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一步将根据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的合规性予以核查。此后,监管部门再度表态,该类理财产品销售各环节均由基金公司完成,互联网公司只负责流量导入,认为该理财产品的销售并未出现违规。

 谢卫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尚处于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这导致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尤其是理财产品)游走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稍有不慎就可能触碰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非法集资”的红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