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
市场担忧地缘局势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尽管极寒天气持续笼罩美国大部分地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一扫1月份的阴霾,2月份强势上涨。标普500指数上周屡创历史新高,表现抢眼。下一步,市场将密切关注乌克兰地缘局势的最新进展及天气转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标普再创新高

 上周,经济数据依然疲弱,且乌克兰地缘局势紧张导致三大股指上周五盘中突然跳水,但受到投资者乐观情绪的推动,纽约股市上周仍收涨,且标普指数刷新1月中旬时的历史新高,创下新的历史最高盘中价1867.92点和历史最高收盘价1859.45点。上周,道指上涨1.4%,标普指数上涨1.3%,纳指上涨1.0%。

 2月份,美股扭转1月份的疲弱表现,均大幅收涨。道指涨幅4.0%,为2013年1月份以来最大月度涨幅;标普指数上涨4.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0%,为去年9月份以来最大月度涨幅。

 市场人士认为,2月份的情况看起来和1月份很像,数据依然疲弱、天气依旧寒冷,但股市却向着相反的方向运动,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去年四季度公司财报整体不错。金融数据软件公司FactSet统计数据显示,97%的标普500指数公司已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这些公司当季的盈利同比增幅达8.5%,营业收入增幅较小,但同比也增长0.7%。

 其次,美联储再次站在了市场的一边。2月份上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重申,美联储将在可预见的时间里继续实行对市场有利的低利率政策。

 最后,从本质上说,天气原因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投资者认为,春天到来时,受冬季暴雪影响的企业将恢复元气、消费者重新出门购物,被抑制的需求将帮助美国经济从1、2月份的低点恢复。纽文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鲍勃·多尔估计,1、2月份70%至80%的美国经济疲弱表现与天气有关,并预计经济数据将随着春天到来逐渐走强。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资深股票策略师斯科特·雷恩说:“投资股票应选择美国。”他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有“缓慢”但“可靠”的增长,并据此上调他对标普500指数2014年底的预期。

 本周关注地缘局势

 从美股上周表现来说,华尔街对乌克兰地缘局势的总体表现比较淡定,但乌局势后续如何发展将牵动市场神经,特别是投资者信心。

 梅斯哈特资本市场公司在纽约的总裁格雷戈里·沃洛基纳说,由于存在美国可能对俄罗斯采取“经济行动”的可能性,乌克兰地缘政治状况可谓“爆炸性的”,“如此紧张的局势对市场来说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事”。

 道明银行泛美交易控股公司位于芝加哥的首席策略师吉吉·基纳汉说,有兴趣看看标普500指数期指对乌克兰局势进展情况的反应。“(对乌克兰局势)肯定还是存在担忧的,考虑到标普500指数重回历史水平,现在是购买VIX恐慌指数(期货)保护自己的好时候”。

 尽管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再创新高,但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3月份的期货当天上涨近1%。

 市场本周还将关注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劳工部将于3月7日(周五)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其中包括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分析人士预计,该报告将显示非农部门就业人数小幅增加,但由于天气反常,预期会比以往存在更大不确定性。如果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基本符合14.8万的预期,这或将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正逐渐摆脱天气影响的信心;反之,如果数据结果疲弱,可能使投资者更加不知所措,并引发美国经济是否走弱的讨论。分析人士还预计美国2月份失业率保持在6.6%不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