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围支撑不足
港股上升空间有限
□周宝强

 □周宝强

 

 从上周港股的整体走势来看,较前一周有明显的改善,虽然上周一、二的表现都不乐观,但接下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扬走势还是给市场带来希望。欧美市场近段时间传来的消息并不理想,尤其在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之后,有不少的经济指标都有下滑的趋势。港股投资者对于全球市场整体格局的变化密切关注,恒生指数在春节后跌破21200点同时形成向上拐点,上周累计上涨268.7点,涨幅1.19%,成交额有所上升,至收盘站上22800点水平,重回30周均线之上。

 在各行业指数表现方面,上周恒生工商分类指数的表现相对来说较为理想,全周累计上涨3.63%,春节后工商企业的复苏令市场活跃度上升,市场的发展亦形成一种持续增长局面。不过相对于工商分类指数而言,其他的分类指数表现则较平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45%,可见港股市场上对于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担忧仍没有消除,还在观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降价消息,对于整个金融市场都有可能带来冲击,上周金融分类指数累计下跌0.81%。

 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周累计下挫2.21%,收于96.82点。该指数自2月初创出102.22点的高点后,出现了较为显著的回落走势。从表面上看,溢价指数的回落是由于两地市场走势的背离,自2月下旬以来,香港H股市场显著跑赢内地A股。而从根本上看,则是由于两地市场基本面的差异所致,尽管内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趋缓,但由于经济数据持续疲软,而且人民币持续贬值也令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在客观上驱使国际热钱及部分内地游资流入香港市场,流动性环境的改善支撑H股市场近日显著反弹。

 从港股的外围环境来看,美国方面,自2009年美国经济结束衰退以来,每当经济出现了短暂的加速趋势之后,接下来的表现大都会令市场感到失望,而近五年来美国经济的总体增速也因此一直陷于2%-2.5%的区间。而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来看,似乎也能解释为何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幅度在去年稍早时取得强劲增长之后,就没有再次出现理想数据,反而增速在去年年末出现了显著的放缓。事实上,美国GDP增速自2009年以来一直因为库存变化的状况而出现了宽幅的波动,但与此同时,导致经济加速势头始终难以延续的主因,则是需求的巨大波动。从美国最新的GDP数据来看,经济的增长并没有理想中稳健,尤其在量化宽松支持下的经济更加没有一个真正的动力增长,开始缩减量化宽松之后整个市场也开始真正体现出经济的真实状况。

 香港房市的突变给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目前来看还是有限的,虽然部分楼盘的大幅降价会导致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但在有内地经济和欧美市场的影响下,港股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还不会过于浓重,只不过在没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方向指引下,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还是会比较大。从技术走势上看,恒生指数重返30周均线之后,短期围绕该水平的波动是必然,短期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