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名:
注意挖掘“两会效应”

 两会效应是决定3月行情的关键要素。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往往会出现维稳的走势,既没有大涨,也没有大跌,更多的是横盘振荡,或者是缓升的局面。而这也成为“双刃剑”,表面上这样刻意地维稳是为全国两会献礼,但实际上也很容易让本来应该释放的风险被积聚起来集中释放。因为涨跌就是股市的特性,人为地改变该有的走势,那么就很容易接受市场的“教育”,这也是为何3月行情容易在两会结束后出现突然下跌的原因。这样3月行情就变成了“持续小涨,偶尔大跌,总体平稳”的格局,这样的环境很容易形成个股的表演舞台,所以市场也有一种说法是3月是牛股的摇篮。

 两会期间市场风格特征——会前小盘优于大盘,随着两会临近大盘股活跃,而且会后也是大盘股优于小盘;时间继续延长,则两会效应消失。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的确是有这样的迹象,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中小板、创业板上涨的概率是百分之百且涨幅胜于大盘股;两会召开期间,大盘股平均涨幅优于小盘股。出现这种短期风格切换的可能原因是两会政策落实后,与政策直接挂钩的创业板成长股或因为政策低于预期、或因为前期透支炒作、或因为陆续披露的业绩低于预期,多方面因素交织下出现回调。因此市场经历过了这波调整过后,实际上已经将个股强弱展示分明,那么投资者就需要针对市场的现状进行调仓,对新能源汽车、油气改革、电力改革、有色金属等两会题材股进行一个为期2-3周的短线操作。

 (田鸿伟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