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震荡市
存在难得机会
□牛仔网高级分析师 李天芳

 □牛仔网高级分析师 李天芳

 

 2月A股冲高回落,月线收出带上影的小阳线,3月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趋弱、流动性偏紧、美国QE退出负面效应增加以及两会政策利好的多方合力下,3月A股维持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难有整体性机会,预计震荡区间在2000点至2170点。不过受两会政策利好刺激,市场将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

 从2013年四季度以来内需开始走弱,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呈下行趋势。产成品库存回升,显示生产与需求矛盾增大,生产的回落滞后于需求,是近两个月产成品库存回升的主要原因。另外,随着国有和民营企业利润增速均逐渐回落,生产势必面临收缩,去库存将继续。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也在回落通道中。内需短期内无上升动力,外需却有压力。

 当前国内的供求格局决定了资金难以松动。因此,央行的任务很重,需要在国内金融环境已经十分脆弱的情况下,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尽管从理论上说,央行在货币市场有能力对流动性进行对冲,但是这需要时间,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同时,央行无法对冲风险溢价。

 从美国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显示,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1.3万人,失业率降至6.6%,两项数据均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结构性失业所带来的劳动参与率较低并没有影响到美联储进一步缩减QE的步伐。1月29日,美联储宣布缩减QE至650亿美元,QE的缩减步骤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处于不安之中。压力首先来自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大幅贬值。仅1月,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就贬值23%,土耳其里拉贬值近7%,显示出资金正在快速流出这些新兴经济体,QE缩减所带来的资金回流,已经开始影响到一些新兴经济体。但以此带来的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土耳其在1月底的加息幅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加息可能会暂时遏制资本外逃,也有利于控制土耳其较高的通胀水平,但如此大幅加息,在中长期必然影响到经济增长,尤其是投资增长,也有可能在短期内刺激债务违约风险的爆发。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凸显QE退出对中国的负面效应在增加。

 两会即将召开,其所涉及的经济话题往往会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热点,尤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改革进入全面推行阶段,这意味着,与改革政策相关的诸多产业将迎来一轮全新的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将具备更多的投资和发展机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望带来诸多的题材性热点。

 牛仔网认为,受益两会的五大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大安全领域,涉及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电子等行业。

 环保行业中,大气污染治理、土壤环境检测以及污水处理等是环保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是投资者挖掘个股的重要方向。

 民生主题,重点关注养老产业链。统计显示,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当务之急。相关投资机会可关注养老医疗、养老地产及养老服务等领域。

 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围绕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改革能够提升行业竞争效率的国企,二是承载着加快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使命的国企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上海、珠海。

 自贸区扩围。上海自贸区可能会有新的配套政策,同时天津、粤港澳、青岛等地均有可能出现下一个自贸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