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2月业绩微涨 谨慎情绪升温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经历了A股市场从“暖春”到“寒流”的急剧转折,私募基金最终勉强以平均3.11%的收益率收官2月。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2月份大起大落的行情,近期私募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尤其是对于创业板,一些基金已经“多翻空”。他们认为,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处于相对高位,板块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未来继续大幅向上的可能性不大,调整之后或许只有个股行情。

 纷纷撤离创业板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布2月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有1142只,2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3.11%,净值表现呈现微幅上涨。从表现来看,2月份实现正收益的产品986只,占比86.34%,其中63只产品净值涨幅在1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私募基金对于新兴成长类股票的配置。不过,自1月份以来,私募对于创业板的谨慎情绪逐步上扬,嗅觉灵敏、善于控制下行风险的部分私募基金,已经逐步减仓。2月下旬以来成长股遭遇深度调整,强势股急剧下挫,更是引发了基金纷纷撤离创业板。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1月底2月初对私募基金的市场调研,有33.33%的私募机构认为创业板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走强;16.67%的私募认为其将横向盘整;50%的私募表示新一年里创业板的强势难以持续。

 对于近期创业板的大跌,从容投资表示,在2013年报公布之际,前期预期充分、涨幅过大的个股,有回调的需求。市场将更加注重成长的含金量,即成长股过去、现在、将来的实际业绩增长,以及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通过讲故事或者财务腾挪而实现的繁荣,终有预期无法实现的一天,是投资者需要尽量规避的标的。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日前透露,公司内部对创业板的投资是受到限制的,比例大约在15%之内,对创业板投资很谨慎,但是态度很积极。

 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则在近日提醒“注意双杀风险”。他在2月中旬就表示,创业板投资逻辑正确,但估值昂贵。主板估值看着不贵,但投资逻辑错误,潜在风险大。待主板和中小板估值修复完毕,一有风吹草动,难逃双杀。

 长期投资逻辑未变

 短期阵痛难免,不过对于中长期的投资逻辑,私募基金整体仍然认为要坚持“新兴+成长”的主线,只不过未来对于创业板指数整体的判断或趋于中性,下一阶段市场行情特点或依然强调挖掘个股机会,且考察业绩的优劣将是判断成长类股票结构分化的重要考量因素。

 从容投资表示,上周创业板下跌明显,但是风格转换暂时不具备充分条件,中国经济的改革逻辑未变,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增量贡献未变,大盘股所处的弱势经济环境未变,决定了目前的资金热度,还是会集中于新兴产业。

 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于2月底撰文表示,在2014年,以新技术、新行业、新商业模式和新生活方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会延续其高成长的轨迹,并对整体经济增长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如果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正在步入一个真正的新经济时代,那么当前创业板的高估值有其内在合理性。不过,这一判断意味着,创业板股票中必然有相当一批股票的价格被高估,将来一旦被证伪,其股价会跌得很惨。

 此外,一些投资人士对于A股市场所处的大环境表示乐观。目前资金利率明显下行,房地产市场需求回落,未来或许有部分资金流向股市。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一旦打破刚性兑付,也有助于资金回流股票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