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为风 以创新为帆
□华商创新成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刘宏

 □华商创新成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刘宏

 

 从外向型经济转型为内需拉动型经济,粗放的工业制造时代步入消费升级时代,中国传统的劳动力优势正在失去,而创新则成为经济转型与企业成长的源动力。近年来,“创新”二字多次被作为经济工作任务正式出现在政府的重要文件当中,如《201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曾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再次强调,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创新”二字被反复提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经济走到了一个拐点,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新”的作用更加举足轻重。成长股与价值股的博弈成为2013年中国股市的主题,在结构性牛市中,成长股的高度景气和低估值蓝筹股的平淡表现也激发了市场对于成长股估值泡沫的激烈讨论,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很多人担心这种偏差会得到剧烈的纠正,一些高估值成长股如文化传媒板块因此遭遇了大幅减持,但减持的资金并未回流至低估值蓝筹股。资本市场作为经济变化的风向标,往往带有较强的预判性,成长与创新的不可分割或许是市场做出方向性选择的最好依据。

 创新包括多种形式,究其实质是改变现有资源要素组合并创造财富的过程。当前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制度创新,如国企改革,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近期一些垄断国企引入了民营资本,这种符合政策导向、迎合市场需求的转型,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打开了估值的想象空间。所以,在投资过程中,顺势而为,以改革为风,以创新为帆,循着这条线索寻找投资标的,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具体到行业,各种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然层出不穷,其间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也是华商创新成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关注的重点。我们在筛选投资标的时,特别注重研究创新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有一些技术类创新,虽然前景很好,但由于技术有其兴衰的生命周期,而其转化为有效益的生产力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这类创新,华商创新成长基金更注重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除了大家熟悉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变革外,商业模式创新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原因就在于它改变了游戏规则,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业业绩爆发式增长。近年来,家电企业向智能家居转型,传统零售企业向电商转型,机械零件制造企业向高端装备转型等,都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这几年,环保行业的景气度很高,但行业景气并不是选股唯一的标准和依据,很多时候,成本和盈利模式的不可持续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正在发行的华商创新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股票仓位是0-95%,而投资于具有创新能力、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我们将会忠实于合同约定,在“创新”的范畴下,精挑细选出具有可持续增长潜力、有较好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的投资标的。最近在环保领域兴起了一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商业模式,在政府公用事业建设当中,由设备供应商提供设备,用户无需支付使用费用,用额外节约出来的能源费用与供应商分成,供应商甚至可以把分成的收益权证券化后卖给信托,利用杠杆回笼资金,用很少的资金带动产品销售,实现业务短期内爆发式增长。比起单纯的治理而言,这种创新盈利模式很清晰,且多方受益,前景更可期待。

 品牌消费也是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一种创新。如大家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接触的调味品行业,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行业,但它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即普及率高,且购买频率相对较低,通常一到两个月才会买一次,这决定了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度较低,再加上原本单价就很低,通过产品创新寻找与消费者需求相契合的点,打造品牌效应,未来价值提升空间将会非常大。现在,这个行业仍极度分散,以本地小作坊供应为主,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会越来越追求生活的品质,这也为品牌扩张提供了空间。品牌类的调味品更容易做品类扩张,比如原来生产酱油的可以扩展到醋、蚝油等,从而迎来一个行业整合和成长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